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比利時名廚 Gert De Mangeleer 的三星晚宴

2016/07/09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上周五在沙田馬場鋪完草皮後,匆匆到跑馬地馬會會所「打吡餐廳」,品嚐比利時名廚GertDeMangeleer為馬會呈獻的三星晚宴。餐前跟Gert做了個簡短訪問,上次見他是三年前在沙田馬會的百俊廳,當時是他第一次來港為馬會作客席大廚,當日適逢颱風襲港,我們為了美食,不懼強風,從港島專程到沙田食了頓三星午飯,記憶猶新!

        自家農場供應有機蔬菜

        今次Gert來港客串掌廚三天,從他在比利時的農場餐廳「HertogJan」帶來了新鮮的蔬菜、香草及食用鮮花,他今年三十八歲,二○○五年跟品酒師拍檔JoachimBoudens接管了在布魯日的「HertogJan」餐廳,在他們悉心經營下,餐廳一年後便摘下米芝蓮一星。他們於二○一○年買了個在布魯日郊區的農場,農場佔地甚廣,有間十八世紀的大宅,被他倆改裝成為餐廳,農場種植的有機蔬菜、香草及食用花全部用作餐廳的食材,除了用自家種植的農作物入饌大受歡迎外,餐廳其他備受好評的菜式有比利時魚子醬、布列塔尼海鮮、法國鵝肝和法國出名的Challans鴨等。

        「HertogJan」餐廳可坐六十人,逢星期日及星期一休息,我們幾個月前曾到布魯日遊玩,適逢餐廳休息,望門興歎,想不到今次有緣在香港品嚐Gert的廚藝,認真開心。Gert形容他的烹調風格為「簡單、地道及現代」。

        晚宴東道主Wilfred跟好友Donald都是七月一日出生,為了跟他倆慶生,杜西門和林主席Peter帶來了多款好酒,好像1996年的BatardMontrachet布根地白酒、1964年的DRCLaTache(辣撻豬)紅酒、1996年的DRCRichebourg、1976年的ChambolleMusigny紅酒及幾瓶珍貴的蘇格蘭威士忌。

        晚宴的頭盤共有四款,先食「TomatoCannelloni」,Gert的農場大得驚人,單是番茄便有一百零七種,做這道菜的番茄當然是來自他的農場,Cannelloni卷子內是清甜的番茄蓉,外面灑滿了紅色的番茄粉,用手拿着食,是很清新可喜的頭盤。

        創意美食可樂作餡

        第二款是用熱情果、鵝肝、佛手柑和可口可樂(大廚用的是CokeZero)作餡的小圓酥,甘香甜美,一口食完。第三款是來自大廚農場的紅色橙籠椒,椒內釀了羊奶芝士、橄欖及anchovy鹹魚仔,加上清新的番茄汁,味道甚鮮,配布根地白酒一流。最後的一款頭盤是薯仔忌廉配Mimolette芝士、雲呢拿油及咖啡豆碎,這是大廚以前參加廚藝比賽時所創的菜式,現時是餐廳的招牌菜,我很愛咖啡豆的香氣,但芝士味道則略嫌太濃及過鹹。

        跟着食的是牛油果,很簡單的一道菜,配的是番茄粉及用西班牙加泰隆拿橄欖自家製的優質橄欖油。香滑的牛油果,加上香甜的番茄粉及橄欖的獨特香味,簡單好食。Gert愛做簡單的菜式,但他認為簡單(Simplicity)看似容易,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下一道菜是「RoyalBelgiumCaviar」,這是用可持續方式人工養殖的優質魚子醬,魚子醬下面是塊用木魚湯醋醃過的西瓜薄片,加上水牛芝士汁,是很有創意的菜式。大廚強調要三樣一齊食才能領略到魚子醬、西瓜和芝士迸發出的美味,至於是否美味,則見仁見智!

        隨着上桌是「小龍蝦點心」,大廚上次來港試過港式點心後念念不忘,今次特別設計了這款「點心」,是兩隻橙色的小龍蝦「餃」,餃皮是用南瓜薄片做成,內裏是小龍蝦刺身及熱情果種子,配雲呢拿油、熱情果忌廉及用小龍蝦頭熬的湯汁。南瓜餃皮很爽甜,法國小龍蝦鮮甜美味,是另具一格充滿創意的「點心」。

        大廚的另一款招牌菜是法國鵝肝,配比利時煙鱔、大廚農場的蘿蔔仔、彩色小花及醃過的蔬菜,蘿蔔仔清爽怡人,鵝肝香滑,完全沒有油膩的感覺。主菜是法國出名的Challans鴨,鴨要先擺放在乾草內十天,使其變得乾身,然後用比利時禾稈草煙燻,香味迷人,四成熟嫣紅色的鴨胸配的是甘草醃過的紅菜頭、紅菜頭忌廉及車厘子。黑色的餐碟上一抹艷紅,有嚼口的法國名鴨跟香甜的車厘子及紅菜頭擦出美味火花,配1964年的LaTache紅酒是人間美味,是我整夜最愛的一道菜。

        甜品非一般「Snickers」

        甜品是「Snickers」朱古力,這是Gert最愛食的朱古力,給予他充滿罪疚感的歡樂(guiltypleasure)。為了跟我們分享美味,Gert用朱古力、花生和焦糖做出這款「Snickers」甜品,食起來味道有點像「Snickers」,但沒有絲毫罪疚的感覺。

        跟着食我們自己帶來的生日蛋糕及香蕉餅,bananacake是位日本女甜品師的傑作,香滑甜美,飲杯1954年的MaCallan威士忌,香醇馥郁,感覺美妙。離開前Gert出來跟我們打招呼和拍照,他穿的是黑色皮圍裙,有個小小的肚腩,一看便知是食得太多「Snickers」和在廚房經常試味的後果!

        葉澍堃

        
法國Challans鴨配紅菜頭及車厘子
法國Challans鴨配紅菜頭及車厘子
薯仔忌廉配咖啡、雲呢拿油及芝士
薯仔忌廉配咖啡、雲呢拿油及芝士
鵝肝酥
鵝肝酥
法國Challans鴨
法國Challans鴨
跟Gert De Mangeleer在「打吡」
跟Gert De Mangeleer在「打吡」
晚餐的幾款紅酒
晚餐的幾款紅酒
 Tomato Cannelloni
Tomato Cannelloni
燈籠椒頭盤
燈籠椒頭盤
「Snickers」朱古力甜品
「Snickers」朱古力甜品
三款威士忌
三款威士忌
跟名廚來張大合照
跟名廚來張大合照
 簡單的牛油果配番茄粉
簡單的牛油果配番茄粉
皇家比利時魚子醬
皇家比利時魚子醬
小龍蝦點心
小龍蝦點心
漂亮的「Goose Liver」配蘿蔔仔及小花
漂亮的「Goose Liver」配蘿蔔仔及小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