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國有運

2016/07/09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ul
        英國公投脫歐,國際金融亂局未完,英鎊跌到一仆一碌,全球似乎都受到拖累。有朋友問我,誰是英國脫歐的得益者,我認為是中國,覺得習主席有運。

        看最新公佈的中國外匯儲備數字,六月份外儲較上月增加一百三十四億三千萬美元,而五月則下降了二百七十九億三千萬美元,本來市場預期六月外儲還會再跌,誰知不跌反升。

        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與英國脫歐有關。環球資金亂竄避險,英國脫歐後的幾天,中國金融市場撐着,非常穩定,相信管理層有意保持市場,做個樣讓外資看看。英國公投脫鈎後,即使沒有資金流入中國,資金亦不急於要流出中國,因為世界投資市場,已無樂土。

        一般散戶不投資的時候,會把錢留在銀行中;對大戶而言,錢一定要放在某一種投資產品上。不是買股,便是買債,否則就是買金。在外匯方面,不買美元資產、就買歐羅或者日圓、甚至人民幣資產。一種投資產品不行時,便會轉到另一種產品上,是一個你壞我好的零和遊戲,一切都是相對的。

        去年中,中國可以講是由天堂跌進地獄。五月時,英國率先加入中國搞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然後各大國爭相加入,中國聲勢如日中天。但到六月就爆發股災,七月救市止不了血,八月天津大爆炸,然後人民幣匯改,又令到人民幣匯價急挫,中國跌入水深火熱的煉獄。

        到九月三日,中國在天安門閱兵,出席的大國只有中國的死黨俄羅斯,以及南韓俾面,世界對中國的熱情冷卻。到今年一月一開局,人民幣又迎來第二波下跌,環球金融界口中所說的「中國風險」急升,當時在外國投資者的眼中,中國風險不但遠高於美國,甚至要比日本及歐洲還要高得多,他們手上的人民幣資產,都想沽之而後快。

        但英國公投脫歐後,英國投資市場首先變成煉獄,歐洲亦動盪不堪。美國也受到歐洲銀行業的拖累,也不見有多好,現時加息無期。環球金融市場進入避險狀態當中,中國市場不是特別好,但也變得不算太差,說到差,肯定是歐洲差勁很多了。

        世界的政治經濟聯動,英國脫歐之後,中國的動作也不少。預先安排了的中俄峰會,剛好在英國脫歐後舉行。兩國發表聯合聲明,高調針對美國想在歐洲部署的導彈防禦系統,說得直白。

        中國政壇人事調動亦加快,大批省部級官員換馬,比較明顯的是有很多「團派」(共青團派)的官員淡出,估計未來還會陸續有來。明年中共將舉行「十九大」,今年是高層執位的關鍵時刻。中國的內政與國際環境微妙相關,如果中國在環球政治舞台處於弱勢,恐怕會牽動國內的波瀾。

        英國脫歐穩定了中國在國際金融、甚至政治上的地位。習主席在七月一日中共建黨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發言,內地人覺得他的氣場甚勁,可見運勢又開始慢慢轉移到中國的一方。

        我們不能說中國未來將會風平浪靜,中國的經濟轉型,至少需要兩三年時間才能初步完成,人民幣也可能隨外幣回落,不過若明年「十九大」這個政治關,過得順利,中國未來的發展,又可看高一線。殘忍地說:歐洲愈亂,對中國愈有利。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