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DSE 18至20分的迷思

2016/07/11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DSE考得18至20分,少說也有約六、七千名,這批被形容為邊緣成績的考生,透過聯招能獲派位入讀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機會渺茫,可幸的是,只要退而只求其次,選擇卻不少,何去何從,卻費煞思量。

        大約只有兩成18-20分的考生最終能考入聯招資助學位課程,較有能奈大多應是考得20分的考生,另則視乎考生的核心中、英學科,以及個別學科如數學、資訊與通訊等是否成績較佳,有助考入教育大學的相關教育課程。

        聯招提供的SSSDP(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相對是18-20分的好選擇,但課程十五個,學額只有一千名。

        另聯招內提供的公開大學自資學位的課程共有二十五個,學額有彈性,去年取錄了三千多名,但因自資關係,一學年學費由六萬多的文商科到十一萬多的護理課程不等。

        聯招尚有理大、城大和教育大學的資助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學額共有三千六百多個;一學年學費由教大的幼兒教育一萬五千餘到三萬一千餘元。

        聯招以外,還有樹仁大學、恒管、港大明德、珠海、東華學院,明愛,職訓局THEi提供的自資學士課程,另IVE亦有多項高級文憑、各大學轄下的社區學院也提供副學士課程,似是學額比考生多。

        18至20分考生沒有升學危機,卻有選擇迷惘;假如語文成績較佳,譬如有45至55級的成績,只是數學以及選修科成績不及諸如3至4級;其實可考慮一心一意重考DSE,因為數學及選修科,尤其理科皆可操卷,勤力點不難將學科成績推高一至兩個級別;相反,語文只有33、34則不應選重考,因為語文靠底子、難在幾個月內提升。

        選自資學位課程可免煩惱,一心一意讀上去,可有較多空間享受院校生活;倘有心儀的主修學科,可首選之,但學費略貴。

        副學位博兩年後銜接資助大學課程要識揀;理大HKCC,港大Space的銜接率較高,達兩至三成,但一旦銜接不到,又要重回選擇的迷惘。注意坊間院校標明銜接率達八成,是自資及資助的混合,似商界宣傳般,做盤靚數,以作招徠。

        筆者將在放榜日七月十三日早上九時以FBlive形式為今屆DSE考生解構聯招志願改選及不同升學和出路問題,考生可預先likeFB「章文彬升學零距離」。此外,由Ohpama.com主辦的DSE放榜諮詢日將在七月十四日下午十二時半在尖沙咀MiraHotel舉行,筆者亦會到時面見學生解答問題,請即時上ohpama.com報名出席。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