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解救久咳

2016/07/11 08:42:0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走在街上,咳嗽聲此起彼落,但這種咳嗽聲跟感冒不同,小董一直行,不斷留意身邊經過的人,差不多每六個人,便有一位在咳嗽!有時候想,可有一天政府會下令所有人搭電梯、乘公共交通工具、密室內都必須戴上口罩,那麼做便能減低傳播率,對所有人都公平有利!

        回到這種咳嗽聲有甚麼不同呢?很濃稠的痰液、輕輕一咳便容易把痰吐出,許多人又喜歡把它吞下肚,沒甚麼大不了,反正胃裏面的胃酸會把細菌滅掉,但當然不是百分之百,有可能還是把痰吐出。這種咳嗽已經不是外感咳,而是由外感變成了內傷咳嗽,痰濕壅肺,西醫稱為氣管敏感的敏感咳!

        氣管敏感可以引起不少痰液產生,故咳嗽的聲音響亮有勁!也頗為嚇人!如不理會,可以咳上三星期或更長時間,咳嗽的時間愈長,傷害肺臟愈深,將來年紀大了,肺功能不全的機會愈大!要及早治療內傷咳嗽(你們一般指:感冒未清),除了要注意戒口之外,還需要扶正補虛!這個情況下補的是肺臟啊!別把古靈精怪的補品亂補一通!冬蟲夏草固然好,每星期兩次燉湯只需用兩克燉兩碗便夠。提高免疫力即扶正,我們可以用山西產的正黃芪,近代科學研究已經證實黃芪有提升人體免疫系統功能的作用,一両黃芪煲瘦肉一小時,效果剛剛好!可否焗水飲?效果可能只有十分之一,聰明的你該知道怎麼選擇吧?還有,內傷咳嗽總會出現咽癢、咽乾的情況,祛風止癢及滋陰潤肺的方法能舒緩,麥冬十二克、蟬退十克加入一両黃芪及十二克川貝,若你咳嗽已久,可試試我的黃金比例及配撘!

        緊記一件好事:戴上口罩!古方中医堂

        香港註冊中醫師

        小董(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