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舊夥計與新思維

2016/07/11 08:42:12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最近有家專門聘請長者的餐廳小店發生不獲續約風波,社會上有關「銀髮就業」的討論再度沸騰。做生意將本求利無可厚非,汰弱留強也是市場常態,但很多人卻忽略了長者並不一定都是坐着等福利、沒貢獻的一族,他們的人生經驗值與工作態度更是當代人重金也買不到的。

        與鏞記一同經歷黃金盛世與驚濤駭浪的舊夥計,算算也不少,其中一位為鏞記服務了四十多年的營業部經理,在我還未出生前已在這裏拼搏,而他的工作態度更讓我肅然起敬。「Workworkwork」是繁忙城市人的生活寫照,驟眼看就是死做爛做的意思,但想深一層,如果能夠將工作做到成功,是一種值得學習的處世態度。

        那位親和有禮的經理,就是抱着堅持「將工作做到最好」的敬業代表者。看到年近七十的他,總是細心為客人打點所有細節,凡事親力親為,整天到晚奔波於廚房、樓面各樓層之間,我不禁問他可有感到累嗎?他總是微笑著搖頭。還記得有晚我和客人很夜才散席,酒家員工幾乎全都下班了,他卻在我三催四請之下才願意下班,臨離去前更不忘再一次為客人們斟滿茶、確保大家沒其他需要,才不自願地徐徐離開。

        最近又有一次我看到他親手DIY裝飾宴會中使用的「蜜餞杏脯塔」,他用針線把鮮杏脯肉一片一片穿起來,然後一層一層的固定在柱子上變成如聖誕樹般的杏脯塔。我問他何不找懂針黹的女生代勞?他又以溫馨的微笑回應說:「我未入鏞記前是裁縫,又不是甚麼粗活,自己來吧。」他總是默默地為工作付出,敬業樂業。

        面對餐飲業的「三高」,高租金、高人工、高物價,逼得有連鎖餐廳寧願投資幾百萬研發「傳菜機械人」,提出「工業4.0」概念試圖改善餐飲業高薪連洗碗工亦請不到的人荒鬱結。如能讓合適的長者發揮所長,我覺得不失為舒緩問題的新思維。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