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傷的北極熊

2016/07/12 10:1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l
        廣州一家商場的水族館裏,關着一頭北極熊,在網絡上被封為「世上最悲傷的北極熊」。

        這頭北極熊全身無力癱在地上,茶飯不思,倦極懶動,面露哀傷表情。商場的遊客時不時拍打玻璃牆面,吱喳喧嘩,手機拍照之喀擦聲也此起彼伏。一家慈善基金得知,發起請願關閉這家水族館,目前收集到十五萬人的簽名。

        氣候轉變,北極熊的生存狀況令人憂慮,西方的自然紀錄片製作人經常去北極考察,也拍得北極熊餓得奄奄一息的狀態,看起來卻不及這頭中國北極熊之哀傷。

        這裏牽涉到一個深層的問題:動物有多少自我意識。對於食物鏈上頂端的一些猛獸,例如北極熊,除了捕食吃飽,也有一絲自我的驕傲:兇猛、強悍、獨立,在馬戲團裏,訓練猛獸是高風險工作,即使吃素的大象,也絕不輕易俯首聽命。

        有些動物野性難馴,永遠不會變成寵物。人類可以馴化某些動物,但不可以妄想所有動物都向人力低頭。對於猛獸,人要尊重其野性的力量,用食物和安逸環境來交換這種動物的降服,只能是妄想。

        北極熊是高貴的動物,有自己的生存領地,面對了兩百萬年演化的嚴峻考驗。到底是死在冰原上,保存其猛獸的尊嚴?還是躺在光線虛假,空氣混濁的水族館裏,遭到看客騷擾,當拍照佈景,是一個生命的哲學問題。北極熊也有除了溫飽以外的價值選擇,但有些人永遠也不會明白。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