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薩德系統劍指中國

2016/07/12 10:12:1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l
        我在上一篇文章提到「中國有運」,話英國公投脫歐後,加大了中國在國際上活動的空間。不過大家千萬不要誤會,以為中國在國際政治和國內經濟會一帆風順,恰恰相反,風波還多着呢。剛傳出美國將在南韓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另外海牙國際仲裁法院也會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裁決,很可能作出對中國不利的結果,對中國皆有衝擊。

        「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明顯威脅中國。美國為何可以在南韓部署如此強勁「薩德」導彈防禦系統?表面原因是北韓今年一月六日在靠近中國邊境的咸鏡北道試爆一枚所謂的「氫彈」,接着在二月七日又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光明星四號」衞星,令人相信她擁有發射長短程搭載核彈頭導彈的技術,威脅到南韓甚至遠在大平洋彼岸美國的安全,所以美韓就要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彈道導彈系統。

        「薩德」反導彈系統是美國一種機動式的戰區高空彈道導彈防禦系統,主要用作偵測敵國射出的彈道導彈,並發射導彈攔截。整個系統由攔截彈、車載式發射架、地面雷達、指揮控制和通信情報系統等組成,能夠攔截射程三千五百公里的彈道導彈。

        薩德系統攔截彈的作戰高度為四十至一百五十公里,在敵方攻擊導彈飛行末段進行高空攔截,是全球唯一能在大氣層內和大氣層外攔截導彈的陸基系統。薩德的射擊界限為二百公里,即有效截擊防禦半徑在二百公里以內,如部署在南韓中南部,其攔截導彈的防衞範圍可以覆蓋朝鮮半島南部的大部份區域。

        若中國不會攻擊南韓,為何要反對她安裝「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問題在於薩德系統的AN/TPY-2火控雷達,此雷達是一種X波段的前沿部署雷達,對剛起飛導彈的探測距離可以超過二千公里。如果在南韓部署,其探測範圍能夠覆蓋中國華北和華東以至西內陸的大部份地區,甚至可以遠達新疆烏魯木齊地區,即是在中國射出的大多數遠程戰略導彈,都有可能被薩德系統的雷達探測到,即使它攔截不到(因為它的攔截半徑只有二百公里)。

        若中國不打算用洲際戰略導彈射擊別的國家,為甚麼怕人偵察得到?這涉及一個「二次核打擊能力」概念。以中國和美國為例,中、美的核彈頭比例是一比十三,即使中國領導人腦袋灌滿了水,都不會蠢到向美國發動核攻擊,這無異是找死的行為。但萬一、只是萬一,美國向中國發動核攻擊又如何?當數以百計攜帶核彈頭的洲際導彈飛向中國時,中國唯一可以做的,就要在敵方第一次核打擊中生存下來,然後發射洲際導彈還擊。中國武字以「止戈為武」,有還擊的能力,別人就不敢攻擊你了,所以有二次核打擊力,關乎生存。

        如此問題就來了,萬一中國受到美國核打擊,要發射洲際導彈還擊時,部份導彈在射出的初階段,已被美國部署在南韓的薩德系統AN/TPY-2火控雷達偵測到,美國有充裕時間進行攔截,那麼中國的「二次核打擊力」就被削弱。雖然有指AN/TPY-2雷達是一個X波段多用途雷達,探測精度高,但波束比較狹窄,在同一時間內只能探測比較狹窄的一個範圍內的目標。換言之平日收集情報作用較大,在對方大規模射出導彈時,精確追蹤的數量有限。但誰保證美國的技術不可以改進呢?

        中國指薩德系統「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名針對北韓,實針對中國,正在實踐美國在二○一一年推出「亞太再平衡」策略,希望借日本、越南和菲律賓(甚至南韓)包圍中國。

        美國針對中國的大勢不變,國際愈平靜,美國對中國的網將會收得愈緊愈快。相反歐洲風雲變色,就如開出活門,讓中國有迴旋空間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