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海鵬試咪

2016/07/13 03:43:15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13 Jul

盧海鵬試咪,全香港很少人不知道這句話的歇後語,而他從事電視電影多年,扮甚麼角色都非常神似,可算是楝篤笑的開山鼻祖。

75歲的盧海鵬,獨個兒居住在美孚,太太不在身邊,和兒子們都在加拿大,最小的兒子今年四十多歲,有些孫兒還在那邊念書,兩個女兒雖在香港,但每星期只會間中相約他飲茶聚一聚。

問他為何不去加拿大那邊跟家人在一起,他說因為喜歡工作,在那邊沒有工作,反而覺得悶和戇居。他說自己這份人需要工作,不會退休,人不工作反而很易殘,於是選擇隻身留在香港,很多事沒有兩全其美。

他人生唯一感興趣的是演戲,他與時代從未脫節,最新的電視台ViuTV拍劇集有他份,毛記電視拍惡搞廣告又有他,四年前他憑電影《奪命金》摘下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人不工作很易殘」是他的座右銘。

盧海鵬被視為香港惡搞始祖,那些年在無綫,他扮羅文唱《幾許瘋語》,無厘頭的歌詞,例如 「無言踎響街邊凝望雨勢急也亂,似個瘋漢四處偷看食飯擰轉面。」不少人到今天仍然記得。

他又扮過徐小鳳、達明一派,沈殿霞,甚至問過肥姐借胸圍來做道具,為求更加原汁原味!

他認為「扮嘢」成功,最重要是要找到對方的小動作,才會扮得神似。例如他留意到肥姐小動作是她的笑聲,而籮記是常常眨眼,平時我們不會留意,因他出鏡時不眨,又如胡楓,出鏡時絕不口吃,最多只是說話慢一點。但平時的他,則每講一句話都口吃,這是他的特點。

而盧海鵬有什麼小動作呢,最出名的是「盧海鵬試咪」,而「下聯」是一句眾所周知的5字押韻粗口,他平日講話沒講半句粗口,但不少句子他都以「d」音的字眼開頭,接近粗口,但因並不字正腔圓,普通人很難分辨出。

問他今天的惡搞,和以前的有什麼分別,他只是聳肩說:「我不知道什麼是惡搞,我只知演戲。扮嘢也是在演戲。」但惡搞通常帶點諷刺意味,每逢模仿別人,都有諷刺笑料加入去。

活到這個年紀,他對所有事情都滿不在乎了,他也對人生沒帶半點遺憾,他說:「我自小就喜歡做戲,在香港可以實現到我的夢想。而且可以一路做到現在,我還有什麼遺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