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坐骨神經痛 由腰痛到腳

2016/07/13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John上周在公司為水機換水後,便有一陣痛楚由腰部向臀部、大腿、小腿至足部蔓延,伴隨麻痹感覺。最初他以為是扭傷腰,但幾天後疼痛並無減退,於是向骨科醫生求助,經診斷後確認為坐骨神經痛,與腰椎間盤突出有關。

        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的骨科問題,可因搬動重物、姿勢不正確,甚至打噴嚏等觸發,但很少由單一因素導致。有些患者像John一樣,毋須勞動工作,年紀輕,但因有遺傳因素,腰椎間盤較常人提早退化;亦有人工作時經常負重,特別是彎腰並扭動腰部搬運,對椎間盤構成最大壓力,日積月累下開始退化或弱化。上述兩類人可能在一次搬動重物時,觸發坐骨神經痛。

        患者通常出現麻痹及怪異痛感,如火燒或灼熱等,稍一觸碰患處亦覺痛楚,不僅影響工作,連步行、睡眠亦成問題。對患者生活及工作造成相當困擾,更令他們因情緒低落而導致人際關係轉差。假若患者同時感到下肢無力,甚至有小便功能障礙,便表示神經線嚴重受壓,必須即時求醫。

        大多數患者在腰痛發病初期選擇服用止痛藥,但藥物只是治療的一部份,重點是找出起病源頭,才可對症下藥。由於一般止痛藥對減輕神經痛未必足夠,醫生也會建議同時服用針對神經痛藥普瑞巴林(Pregabalin),不僅能降低神經線的敏感度,減低疼痛訊號的傳送,減輕痛楚,更可改善痛症引起的睡眠與焦慮情緒問題。

        除藥物治療外,患者亦需接受物理治療,並輔以適當活動,如簡單家務及散步等,但不能搬重物或作劇烈運動。情況如無改善,患者就要接受磁力共振掃描,檢查神經線受壓位置和受壓程度。如有需要,醫生可於神經線附近注射類固醇藥物,或以手術切除椎骨盤突出位置。疼痛愈久,愈難處理,即使接受治療,疼痛亦無法立即消退,所以如有類似問題,便應盡快尋求醫生幫助,切勿拖得太久。骨科專科醫生

        劉信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