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終身學習最重要

2016/07/13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今天是中學文憑試放榜的日子,無論考生成績如何,希望他們能認清未來的方向。

        從整合的角度看,能否入讀大學,對人生和事業發展並沒有必然的關係。考生可以入大學,代表其對中學階段的學習和應試有一定的能力。然而懂得考試的人,未必可以在學術上取得成就,更遑論投身社會?

        如果不能修讀喜愛的科目,只求人有我有、或跟隨師長認為有前途的專業選科,有很多例子都證明這是浪費金錢和時間;更何況大學學位已不是就業和自我發揮的保證,走所有人都說「對」的路,只能減輕短暫的不安感,卻不會帶來滿足和成就感,難以令人生充滿動力。

        有能力入大學的人,選科時能思考自己畢業後想做甚麼,這些工作需要何種學歷和能力,就會發覺心態因此有所改變。不少人寧願讀二流大學最心儀的學科,都不會強逼自己讀一流大學的次等選擇。結果他們因為讀得開心,並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畢業後更有前途。

        暫時未能考到大學的人也不要灰心或徬徨,因為日後還有機會。與其讀一些學費高又缺乏認受性的自資副學士課程,不如到社會大學闖一闖,賺取收入於公餘時間修讀有挑戰性和趣味的短期課程。它們能否幫助工作發揮並不重要,最緊要是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往後便可提升競爭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