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教育

2016/07/13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l
        廣州一家女子書院開課,選擇淺藍色旗袍作校服。除了校服與眾不同,還教授禮儀課,培養學生的文雅氣質,譬如坐有坐姿:坐的時候雙手自然下垂,掌心向內,交疊放於小腹前,才像一個淑女。

        傳說中國的精英一族近年流行學習禮儀,有錢的家長不但送兒女讀英國學校,學習英式禮儀,包括他們自己,也參加各種社交禮儀班,以顯示自己的教養身份,有別於人。

        女學生穿旗袍,梳兩條麻花辮子,即使其貌不揚,看上去嫻雅安靜,已經勝於粗俗聒噪的一群。中國的審美,有一個大斷層,這數十年來審閱女性美的標準,只盲目追逐面孔和身材,與中國過去百年來只追求器具,忽略內涵的西化之路,頗有共通之處。

        西方的現代文明,不是先有科技和物質,而是有更為深刻的內涵,才能激發無窮的創造力。正如女性美,也不是只有五官和身材,否則這個世界只能剩下倒模的人工美女。但是中國人普遍欠缺內涵與耐性,無論是鑑賞美女,還是追求生活提升,都只着眼於物質外表,中國人的生活,窮得只剩下錢,犧牲了空氣、水和環境;中國的「白富美」,普遍V面大眼,坐擁許多名牌手袋,但是欠缺了一點風韻和柔情。

        這家書院欲從頭培養女學生的端莊氣質,令人欽佩。但是當社會已經「異化」,在欠缺足夠養份的環境裏,是否能栽種安靜柔美的花,前景引人入勝。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