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薏米水

2016/07/14 06:54:21 網誌分類: 健康
14 Jul

紅豆薏米水可以消腫祛濕,紅豆熱量低,富含維生素E及鉀、鎂、磷、鋅、硒等活性成分,養血益氣,古籍說紅豆“多食令人瘦”;薏米也有美白、清熱排毒的功效。經常吃肯定對女性很好。不過薏米性微寒,体積偏寒人士可以不加薏米或少加薏米,可以加小米、桂圓、紅棗一起煮。

根據嚴浩秘方:喝紅豆薏米水可消腫減肥。一聽倒可以「減肥」二字,我又點可以唔試呢?我用紅豆、生薏米加熟薏米,早一晚沖洗浸水,第二天煲半小時熄火焗一會即可飲用。雖然冇加糖,但係紅豆嘅微甜我覺得已經足夠,依家天時攤涼飲更好。

至於是否可以減肥我唔肯定,因為我唔會天天飲!祇當佢係健康食物,間中煲嚟食吓。何解?依家久不久都傳出某種食物有毒---唔好彩第日話紅豆或者薏米有毒、而我又經常飲嘅,咁容咩易中毒身亡架!好似買股票咁,分散投資,咁咪死唔倒人囉!

至於佢對於減肥有冇幫助,又不妨聽吓中醫嘅意見吖:

 

想減肥的民眾應該都聽過紅豆水、薏仁水這兩項祕密武器。中醫的觀點認為,紅豆水、薏仁水的確有消水腫的功效,但兩者皆屬於單味方,效果較單一。

 

中醫師許清雄表示,傳統中醫所指紅豆水,並非現在我們常見的紅豆,而是赤小豆,外形與紅豆相似,較紅豆細長小顆且扁,主要功效為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赤小豆屬於中藥材,建議一般民眾使用紅豆代替,紅豆為食藥兩用的食材,同樣具有消水腫、消腫利水的功效。

 

紅豆水作法:先將紅豆洗淨後,浸泡冷水內約20~30分鐘之後,再倒入鍋內加入冷水煮到滾,關火再悶約30分鐘,上方清液即為紅豆水。

 

薏仁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對水腫也有效果。《本草綱目》:「薏苡仁,陽明藥也,能健脾益胃。虛則補其母,故肺痿、肺癰用之。筋骨之病,以治陽明為本,故拘攣筋急、風痹者用之。土能勝水除濕,故泄瀉、水腫用之。」

 

許清雄指出,要靠紅豆消水腫減肥,應使用紅豆水,但盡量避免大量食用紅豆,因紅豆內含澱粉,食用過多反可能造成肥胖;單純喝紅豆水對一般民眾亦不會造成腎臟負擔,也不會造成肥胖。

 

在明星效應下,吸引不少減肥人士跟隨飲用。究竟效果是否如報道中那麼顯著?這種方法是否適合所有人呢?

 

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林潤梅指出:

 

需同時戒高脂高糖

 

從營養角度,喝紅豆水可以達至減肥的主要原因是它含豐富鉀質,有助排走體內過多鈉質,減少身體積水情況。可是大家要留意,減肥最重要是減掉脂肪,並不是水分。脂肪過多才是患慢性病的元兇。單靠喝紅豆水減肥,而沒有戒掉吃零食和高脂高糖的飲食習慣,其實效果並不理想,而且短暫。

 

若想改善身體積水的情況,只要平日吃得清淡,減少使用高鈉調味料和外出用膳,亦可達到效果。另外,其他豆類包括綠豆、紅腰豆和黑豆等都同樣含豐富鉀質,故應有相同效用。

 

喝紅豆水並不適合所有人。患腎病人士要避免,因腎臟排鉀功能較弱,容易使鉀質積聚。血鉀過高會影響正常細胞的功能,也會引致心律不正、心力衰竭,嚴重的甚至會致命。

 

另外,患痛風者飲用紅豆水時也要多加注意,因豆的普林也會融入水中,雖然乾豆的普林相對肉類為低,但以之為飲料就增加普林的攝取;再者,部分痛風人士會對豆類食物有較強烈的反應。

 

至於其他人士,建議連豆一起進食,增加纖維素攝取,亦能增加蛋白質攝取。半碗煮熟的紅豆含有相等於一兩肉的蛋白質,若能用紅豆取代肉類的蛋白質,可有效減少膽固醇和飽和脂肪的攝取,有助保護心血管健康。

 

 

 

 

 

回應 (6)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7/15 16:00:22 回覆

最近,我研究緊拍打,不過,唔會好似網上咁,打到又紅又黑囉…

2016/07/15 15:50:06 回覆

我就愁太肥,我有兩位同學又愁太瘦!佢地話醫生告知:一個人到咁嘅年紀隨時會入廠!好似你話齋,冇啲脂肪頂住,到時就唔掂!

383383
383383 2016/07/15 15:15:50 回覆

係27吋半腰…

不過,我中學時,長期保持24吋腰的。

很難回到中學時的身形了。少運動之過…

以前,我是器械操隊員…

立 冬
立 冬 2016/07/15 14:28:09 回覆

有人話連吃三天蘋果可以減肥,但我覺得女人肥肥地是種福氣,不應減得太瘦,還有一旦生病時有些脂肪就可以頂住消耗一下先. {#icons_cat9}

2016/07/15 10:03:36 回覆

你28腰都仲要減肥!

383383
383383 2016/07/14 18:09:36 回覆

我飲過一段日子,無乜特別。無飲好耐了。

只要話會更健康的。乜都試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