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大股東博弈殃及小股東

2016/07/14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ul
        有云:「小丈夫不能一日無銀,大丈夫不能一日無權」。權力這一碼事,確令世人盡折腰,觀之最近發生萬科亂局,雖是少數大股東在博弈,惟是導致A股股價一再跌至停板;H股受壓,令小股東忐忑終日。

        萬科之亂,起因於發行28億7,200股A股新股,每股作價15,88元人民幣,以此取得深鐵沿線物業發展權;一夜之間,深鐵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取代原先寶能系及華潤的大股東地位。

        未知是否有感大股東地位受威脅,寶能系首先發難,彈劾公司管理混亂,提出罷免現行董監事議案;與此同時,並由附屬公司鉅盛華;夥同前海人壽要求召開股東大會,提案罷免集團主席王石、總裁郁亮等多位管理高層。

        面對寶能系的彈劾;及有見對方未能提出董事會及管理高層候選人名單,萬科董事會以退為進,發出通告,決議自動罷免所有現行董事,旨意看看對方如何收拾局面?

        另一大股東地位受到威脅的華潤,有見及此,思及一旦破舊而未能立新,對公司營運不利,可會損及既得利益,表示不同意寶能系提出的罷免議案。

        事件發展引起深交所關注,立案向萬科查詢,若由於發行A股可能會導致H股公眾持股量低於10%之時,必須採取一定的資本運作方式,符合港交所規定公眾持H股比例的最低要求;及查詢何以要罷免現行董監事議案一事。

        為此,萬科作出回應,表示由於目前審計評估工作尚未完成,有關發行A股新股會造成對H股的公眾持股量低於10%的估計,只屬預測,而在此之前,H股之公眾持股量比例為11.91%,在H股股本不變的情況下,一旦因A股的增加而影響公眾持有H股不足10%時,公司會取採取措施,增發H股;或其他資本運作方式,維持公眾持股量不少於10%的規定。

        很明顯,今番萬科之亂,無論是涉及大股東地位之爭,或是重組董事會之議,已經對集團和股價帶來不良影響,導致部份合作者的態度轉向猶豫和觀望,衍生出會否影響今年下半年公司業績的憂慮。

        有云牽一髮以動全身,評級機構亦明確表示,今次股權之爭,必然影響評級;最近,麥格理所予的評級,由跑贏大市降為中性,可見一斑。至於資金運籌方面,今年以來,得益於本港中國內地市場發行的票據利率較低,整體融資成本較往低,但由於出現股權之爭,銀行在放貸融資方面,也會「小心一點」。

        記得,較早時集團主席王石曾講過:萬科是一家純房地產公司,營運市場90%是在中國;預計今年內可以進入世界500強。為此,投資者對萬科充滿信心。如今,晴天霹靂,由於股權之爭,A股多次跌至停板;但未幾卻出現大手掃貨,股價扯上扯落,餘波未了,H股亦受影響,個中是否涉及內幕交易?為保障公眾利益,相關交易所有責任向社會披露。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