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揭美國的南海策略

2016/07/14 08:42:02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ul
        海牙的國際仲裁庭就南海爭議作出裁決,一如所料地判定菲律賓大獲全勝,指中國對南海諸島並無主權。細看仲裁庭的判詞,發現魔鬼在細節中。

        仲裁庭把南沙島嶼定義為岩礁,而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所指的「可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活動的島嶼」。岩礁與島嶼的重大分別是前者不派生領海及專屬經濟區。裁決不但把中國的美濟礁及仁愛礁等定義為岩礁,更將台灣的太平島也定義為岩礁。這個裁決打擊了台灣及中國的同時,亦否定了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國在同一區域內劃分專屬經濟區的法理基礎。

        如果我們假設菲律賓對仲裁庭有重大影響,為甚麼菲律賓會採取這種同歸於盡的策略?東盟諸國本來藉着專屬經濟區來抗衡中國,判決把它們的理據同時破壞掉。答案只有一個,這個裁決對美國最有利。

        在南海附近的所有國家都不再能夠借專屬經濟區來劃定地盤,美國便可以在區內暢行無阻,實現其跨太平洋自由航行的宏圖。菲律賓作為美國一百年的殖民地,自然深受美國影響。同時,大家也不要忘記,國際海洋法庭長柳井俊二委任仲裁庭五個成員,扮演了關鍵角色。柳井不但是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智囊,更是非常資深的外交官,他在一九九○年至二○○一年間,曾任日本駐美大使,是日美兩國之間的重要橋樑。柳井的取態,不言而喻。

        美國借南海事件牽制中國,日本當然扮演着關鍵角色。中國近年經濟崛起,取代了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光是經濟體積已逐漸威脅到美國。不過以中國的軍事實力,特別是海洋軍事實力,只有一艘老式航空母艦「遼寧艦」,實際上完全不可以挑戰到擁有十艘尼米茲級(Nimitzclass)核動力航空母艦的美國這個海上霸權。

        不過美國還是要把中國打壓在萌芽階段,二○一一年推行「亞洲再平衡策略」,要重返亞洲,目的主要是將中國的影響力,壓制在中國的家門之前。在經濟上美國利用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搞出泛亞洲的同盟,政治上在南海挑動地區衝突,雙線制衡中國。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中國要展示肌肉,在南海挑釁周邊諸國。不客氣點講,中國最近在南海貌似進取的行動,其實只是一個防守策略,不想給美國圍堵在家門口而已。

        美國的南海策略可分為幾個層次,第一是「群鯊圍攻」。如果以軍事實力而言,美國就好比海洋中體積最大的藍鯨,中國頂多只是一條小小的座頭鯨,根本威脅不了美國。但美國怕中國快高長大,因此驅使與自己友好的亞洲群鯊圍襲中國。當中又以越南及菲律賓是最出色的狙擊手,在國際仲裁這一役,就由菲律賓出手。

        第二是次「去正當化」。目標是把中國在亞洲諸般水域的主權,全部透過《海洋公約》及國際仲裁庭「去正當化」。中國於南海的主權源於一九四七年國民政府公佈的「十一段線」水域。如果台灣讓步,北京對南海主權的基礎便會變得薄弱。美國便影響台灣的馬英九政府,於去年把南海水域的U形線,由原有稱為「固有疆域界線」,改稱為「我國傳統U形線」,首先實現南海主權的模糊性。今次仲裁庭把台灣的太平島也列為岩礁,令到台灣領土深受衝擊。不過,估計與中國關係更差的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不會有甚麼強硬回應,對美國主導的「南海公共化」策略隻眼開、隻眼閉。

        第三是「全面出擊」。在仲裁庭裁決之後,相信美國會發動國際輿論及在實際行動上,對南海全面出擊,會經常派軍艦進出她聲稱是公共海域的地區,將之變成為美國的庭園。

        南海的裁決就如冰山一樣,見到的只是峰尖,還有一座巨山,沉在看不見的水中。在美國總統大選前,中美兩國難免有更多口水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