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國,請還國際法一片 “淨土”

2016/07/14 22:22:24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4 Jul

历史终将证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才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最大坚守。任何夸大国际法适用标准的行为,实质上都是对国际法公信力的玷污和损害。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请还国际法一片“净土”

 2016年07月14日 13:01: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赵晖)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公布所谓裁决。对这场被政治操纵的闹剧,中方多次表明“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而作为域外国家和非南海问题当事国的美国,反应却比当事国菲律宾还起劲,打着所谓维护国际法的旗号招摇发声,不得不让人怀疑其真实意图。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虽然口口声声不选边站队,实则不断制造、夸大和渲染南海紧张局势,与个别国家大搞联合军演,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向南海派遣舰机,扰乱地区和平与稳定。美国还在背后鼓动菲律宾提起仲裁,试图通过仲裁庭所谓裁决向中方施压。美国摆出一副国际法“卫道士”的架势,然而,它要自塑的“光辉形象”早已砸在自己手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在建立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现代国际法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美国却在国际法实践中抱着“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做法,屡屡无视和破坏自己参与制定、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原则和法律精神,为的就是维护自己在全球的霸权和利益。

拉美国家就曾深受美国霸权主义侵扰之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猪湾”,企图推翻新生的社会主义政权;1965年,美国出动约4万武装力量干涉多米尼加,恢复被推翻的亲美政权;1983年,美国派遣数千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入侵格林纳达,借机扶持亲美政权上台;1989年,美国出动2万多名精锐部队突袭巴拿马,将时任巴拿马政府首脑诺列加逮捕并押回美国“受审”……这些都是美国对《联合国宪章》“不得干涉他国内政”“不得对他国使用武力”等原则的嘲弄和践踏。然而,在当时特殊的国际政治环境下,受害国无法通过国际法伸张正义。

放眼世界,美国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不胜枚举。无论是绕开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轰炸南联盟、发动伊拉克战争,还是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都反映出美国对国际法持有明显的双重标准。

历史多次证明,虽然美国喜欢把国际法挂在嘴边,但总是对人不对己,并根据本国利益选择性地“重视”或“无视”国际法。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上,美国再次故伎重演,煽动菲律宾把原本不适用于国际仲裁的南海问题进行包装,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攫取战略利益充当抓手。

历史终将证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才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最大坚守。任何夸大国际法适用标准的行为,实质上都是对国际法公信力的玷污和损害。中国一向是国际法体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始终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

如果美国真的珍视国际法,那么,就应该还国际法一片“净土”,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其发挥应有作用,而不是借国际法满足一己之私,为乱地区和国际秩序。

[责任编辑: 杨婷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7/14/c_111921873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