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葉文琪為環境做點事情

2016/07/15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到底回收業對葉文琪有何吸引?他指「回收是一個開心的行業,在幫環境做事,在減廢上貢獻」。以中大的經驗為例,facebook有一個叫「免廢讀中大」的群組,葉文琪曾找他們拍一段短片,講述他們在再生園加入freecycle,物主不要的東西,其他人可免費取用。又如畢業公仔,不少人拍完畢業照便丟棄,葉文琪在facebook指責這現象,引起很大迴響,之後校方回收這些公仔,借給畢業生拍照,甚至今年有所謂「農業小組」,改以菜代替花束,可帶回家吃。

        謀求更廣泛發展

        葉文琪不諱言,這幾年在行業內最大的收穫,是擁有一班「fans」,「環保團體覺得我們是一間不一樣的回收公司。坦白說現在香港有些小型的回收公司,只是收買佬而已。我們協助中大減少廢物一成六,全行也很impressed,認為是一個不簡單的數字。這些都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

        葉文琪形容,在回收行內經常接觸到社會上「邊緣」的東西,特別是貧窮與安老問題。其公司近年與非政府機構洽談藥物回收,他解釋︰「以往長期病患者在公立醫院輪候的目標是三個月,現在是九個月甚至一年,病人很多時領到一大堆藥,很可能造成剩餘藥物,萬一長者不慎重複服用,會造成問題。希望利用我們的技術,解決這問題。」此外,葉文琪的公司主要聘用地區基層婦女為主,也有聘請匡智會學生等弱勢群體,如果業務繼續擴充,今後還會聘請更多學生。

        「香港廢紙」自家品牌

        葉文琪公司在新技術、趨勢方面的準備,全港首屈一指,但他從來沒想過「獨大」。

        「政府一直想推發牌制度,這對我們有利,因為我們已有各種認證,但發牌只會益了大財團,對中小型回收商不利。大家搵到食才是最理想。」他舉例,假設幫領展做回收,可否在每區聘用當地回收商,然後教他們用其公司的系統及標準,再收取費用,擴闊彼此的生存空間?

        展望未來,葉文琪說目標是在回收業中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環保影印紙品牌,即所謂「香港廢紙」的概念。「例如馬會經常問,你們回收的東西,可否製造一些在香港也能銷售的產品?我們假設在馬會收到廢紙,然後造我們品牌的產品,這就是我稱之為papercycle的概念,是我們長遠的大計。」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趙公梃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創辦人葉文琪。
■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創辦人葉文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