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揀科不用太功利

2016/07/15 08:42:35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l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又一批狀元誕生。我很喜歡看相關的新聞,一來發掘一下成績好的同學讀書成功秘技,二來亦可以看看年輕人的選科志向。

        今年四名考獲七科5**狀元,毫無意外地有三名選讀醫科,一名選法律。我們不能說社會對這些學科沒有需求,特別是香港人口老化,對醫護人員的需求相當大。但成績最好的學生蜂擁去選讀這些學系,主要還是受到舊觀念的影響。

        幾年前,我擔任過一份公職,有機會接觸到香港大學院校的發展歷史,發現港大由醫學院開始,發展到工程學院、法學院等,與香港殖民地發展歷史息息相關。當時社會培訓讀書尖子,治病醫人、起路建屋、處理民間訟務糾紛等等,逐步開放予本地華人精英參與這些專業工作,極有需要。

        當年由於港大是香港唯一的大學,絕大部份中學為求學生可考入此最高學府,高中課程主要朝向入讀港大而設計,文科生的最高理想是入到法律系,理科生通常分成數學組及生物組,數學組最高理想是入讀工程學院,生物組則是醫學院。

        我在做這個公職的過程中,產生了一個疑問,這些學院的發展是有幾十年至上百年歷史,當年社會需要最精英的學生去報讀這些科系。時至今日,社會劇變,最尖端學生是否還是應該報讀這些科目呢?

        我這種說法,遭到很多人的質疑,說讀書要顧及社會需要,不切實際,很多學生其實是為了前途,想當醫生,並非甚麼懸壺濟世、悲天憫人,無非是覺得這是賺取高收入的穩陣渠道,剛剛畢業便有月入三萬多元,收入不錯。

        我隨口一駁,醫生一行頭十多年都要不斷讀書,工作亦十分辛苦,若以香港尖子這批最聰明腦袋,去做其他行業可能搵得更多。至於律師,初入職也未必一定有高薪。我們只見到行內成功人士如資深大狀,十分風光,打一日官司可收五、六十萬元,卻不知很多不是很有名氣的普通大狀,收入極之普通。至於律師,高低收入也極懸殊。所以最優秀的學生,如果只是為事業前途薪酬收入,是否一定要選擇法律,甚至醫科,的確令人懷疑。當然真正為理想去選讀這些科目又另計了。

        我看到新聞報道,有兩名考獲四科5**的學生,卻有另類的選擇。其中港大同學會書院的李楠軒報讀牛津大學歷史系,他表示香港根本不重視人文學科,而「外國較重視歷史,師資同資源都較好,香港老闆亦都唔識欣賞歷史系學生才能」。另一位喇沙書院的林翔翀則選擇到牛津修讀工程系,直言因「外國較重視,喺香港呢科就好似唔係好科目咁。」

        世界那麼大,香港人目光太窄。這兩個年輕人有另類選擇,他日或許有更大成就,亦未可知。

        有人說香港的家長及學生都過於功利,我卻認為他們不知怎樣去功利。現今世界,都向科技相關的行業傾斜。讀電腦科成績最好的學生,不是做IT維護,而是要設計出最先進及最多人使用的軟件;還有生物醫藥研究、幹細胞開發、工業4.0研發,甚至是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等領域,都是未來世界極之吃香的行業。能力高的學生讀了這些科系,將來大有前途,賺錢能力以至對社會的貢獻,都不亞於律師及醫生。

        或許揀科不用太功利。大學教育是培養個人的知識、能力及性向。不讀上面提過的技術科目,讀哲學、歷史、政治、經濟,只要讀得出色,培養出分析解難能力、培養到出色的個人EQ,可能會比醫科生及法律學生有更大的事業前途,有更精采出色的人生。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