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花千骨

2016/07/15 13:03:43 網誌分類: 閱讀
15 Jul

 

 

 

 

最近一直沉迷於國內電視劇中,一部「花千骨」已令我再三回味,還特意買了原著小說來比較,又再度勾起我對武俠小說的狂熱。記得以前看金庸的武俠小說,也是這樣日夜無間,吃飯不知其味地追著看,十多年後的今天竟給我發現了這一部小說的魔力,像極楊過與小龍女分隔十六年後重遇時的那種既激動又興奮的心情。

作者果果創作這部小說時是在她的大學時期,也就是二十出頭的年紀,但卻有這樣深厚的文字功力和文學造詣,實屬難得,又或者在國內卧虎藏龍的人物根本多不勝數,只是自己的生活太局限於香港而沒有好好把眼界放於國內和世界的文學發展而已。井底之蛙就是這樣練成的。

創作武俠小說比那些單純談情說愛的更加複雜困難,至少在創作人物的造型、功夫招式、兵器或各樣武林秘笈時就得多花些心思研究了。單是形容女主角變成妖神之後兌變中的美麗,就留給讀者一個極大的想像空間。例如:「眾人難以置信地搖著頭,看著花千骨一點點長大。光霧散盡,如巨大帘幕在海水中激蕩飄飛的長髮緩緩下落,垂順如銀河落九天,馥郁靡麗,猶如開到極盛的花盞,卻又孤獨清冷,竭盡蒼然。那種美,妖冶華麗中卻又帶著一種神秘和聖潔,是讓萬物失色的傾城之美,絕望之美,孤獨之美,明明誘人至極,卻又叫人冷到骨子裡去,仿佛一眼望去看到世界盡頭那般的心死和心灰。

 我很喜歡這部小說,雖然國內有很多用「虐」來形容,意思或許是容易令人心痛難過的感情吧!但卻讓讀者明白放下執念的重要性,包括對愛恨、對錯、正邪、權力和慾望。

當男主角在失去女主角之後才後悔自己對拯救蒼生和世人的責任何嘗不是一種執念?他不負天下人卻辜負了自己最心愛的女人,大愛之下犧牲了自己的至愛和兩人的幸福。結局這一段我就哭崩了。

書中還有一段值得思考的是作者借了某個角色說了一段話,大致內容是說女人很傻,經常要男人去說出愛你的說話....。

 的確,女人的愛情觀跟男人就是這樣不同的,女人要男人把愛說到嘴裡去,但男人對女人的愛往往是只能做不能說。女人若能夠心領神會男人的這份愛,生活才會開心幸福的,所以千萬不要執著於我愛你三個字!

 

 

 

回應 (9)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6/07/18 10:53:06 回覆

383383,男主角應該唔止四百歲了.就是要這麼迂腐才有戲啊!否則如何可以寫五十幾萬字呢? {#icons_cat2}

立 冬
立 冬 2016/07/18 10:50:49 回覆

Wongi,就是因為要看這部小說,特登再去配眼鏡,現在看書清楚了很多. {#icons_cat1}

立 冬
立 冬 2016/07/18 10:49:23 回覆

理+誠,我對瑯琊榜收視未如理想也很心痛,我在網上已看了兩次,電視也看了一次.未來更打算睇埋小說,可惜一套四冊售$368. 想託國內朋友買.

<花千骨>的感情線有如楊過與小龍女,都是講師徒戀,為世人認為大逆不道之事,主角霍建華和趙麗穎做得太好了,我俾十個讚!

立 冬
立 冬 2016/07/18 10:42:14 回覆

淺雪姐,你去<優酷>睇啦!萬勿錯過啊!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07/16 16:07:19 回覆

{#344808-little-cute-kitten-pictures.jpg}

淺雪
淺雪 2016/07/16 09:48:08 回覆

我沒看過花千骨..希望有機會看到..

2016/07/15 22:51:49 回覆

呢套電視劇聽講都拍得幾好,本來都有啲期待;可惜經過琅琊榜之失敗後,在現今事事泛政治化之香港,電視臺未必敢在黃金時間播。

wongi
wongi 2016/07/15 22:43:18 回覆

送上星星,讀了自己喜歡的書,心滿意足。

383383
383383 2016/07/15 14:49:42 回覆

剛看完,覺得個男的很迂腐,四百歲了,又難怪…

哈…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