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半個腦的正常人

2008/01/10 03:08:24 網誌分類: 科技
10 Jan

人的思想到底是來自於「腦」,還是自古即流傳著的「靈魂」?

不久前看到一篇報導指出,荷蘭一名七歲小女孩因為罹患某種疾病,而動手術切除包括言語中樞的半邊腦袋。照理講,手術後小女孩應會喪失語言能力,從此無法言語,但出乎意料的,她竟然能純熟地掌握荷蘭語及土耳其語。

以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人類的左腦主管語言、邏輯,右腦則負責情緒、想像及創造。而小女孩所患的「拉斯穆森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的腦部疾病,多發生在幼兒身上。患者做腦組織切除手術後,一般都會喪失對半邊肢體的控制和語言能力,說白了,她應該從此半邊癱瘓而且不可能會說話。

該報導指出,小女孩在三歲時罹患此病,外科醫生決定施行大腦半球切除術,將她受病情影響的左腦切除,再用腦髓液填補真空。直到今年初,主治醫生為她治療扁桃腺炎時,卻驚訝地發現她除了不方便與人握手外,她的雙語能力棒極了。她可以用文法完美的荷蘭話跟妹妹爭辯,又純熟地用土耳其語回答母親的問話。

如此說來,小女孩的語言能力來自何處?在醫學案例中,也有「無腦嬰兒存活五年」、「資優生被檢查出無腦」等等的實例,不禁讓人思考,人的思想到底是來自於「腦」,還是自古即流傳著的「靈魂」?這無疑帶給我們及醫學專家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思考模式。

***      第 62 期 2002/6/6 -- 2002/6/12 文明探索

曾煥仁
(參考資料:1.www.xinsheng.net/articles/big5/2002/4/15/22987.htm
2.www.********.com/b5/2/5/24/n191966.htm)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