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英國版紙牌屋

2016/07/16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l
        網上電視公司Netflix出資攝製的美國連續劇《紙牌屋》(HouseofCards),大受歡迎。戲劇主線講述美國政壇最高層的權謀詭計,利益交換,叫人看得觸目驚心。想不到類似《紙牌屋》的情節,也在英國脫歐政爭時出現。

        英國亂局的最新一章是內政大臣文翠珊在競爭對手逐一退選之後,順利當選英國首相。在黨內選戰中最具戲劇性的場面,莫過於本來外界視為大熱的脫歐派、前倫敦市長約翰遜突然退選。

        在文翠珊上任組閣之後,再出現叫人吃驚的情節。那名頭髮蓬鬆的肥仔約翰遜,竟然又成為文翠珊內閣的外交大臣。英國的內閣外相及財相向來視為一外一內、舉足輕重的副閣揆角色。很多人都不明白為甚麼文翠珊作為支持留歐的首相,竟然會找一名脫歐派主力來做外相。

        外界都認為英國新內閣上任後,其中一個主要工作便是與歐盟商討英國脫歐之後的安排,要爭取最大程度上保留英國與歐盟市場一體化的待遇。文翠珊用一名脫歐主將做外交大臣,叫人懷疑怎樣可以和歐盟好好談判。

        不過,政治從來都不是表面上看的這樣簡單,文翠珊這樣的「異常」舉動,當然不是看中這個行事荒誕不經的約翰遜,有超卓的外交能力。表面看,由於保守黨在留歐公投上,分裂成兩派,一派支持留歐,一派支持脫歐。文翠珊作為留歐首相,找一名脫歐外相,讓黨內勢力得以平衡,藉此可以彌合內部分歧。

        然而,我相信背後另一原因可能更加重要,這根本上是一場政治交易。這個安排是文翠珊和約翰遜的利益交易的結果,約翰遜在脫歐公投成功之後,民望一度飆升,但給他出賣了的老友首相卡梅倫,還以顏色,宣佈推遲按《里斯本條約》五十條向歐盟申請脫歐,意味着原定在九月英國首相大選之前,他將不會承擔脫歐談判的任務。在這個佈局之下,約翰遜作為一名脫歐大將,如果由他出任首相的話,勢將令到英國與歐盟談判時困難重重。卡梅倫此舉增大了文翠珊成功的勝算。

        結果文翠珊向約翰遜開出外交大臣這個職位,換取了他的退選。約翰遜深明「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的道理,接受這個安排,因為不接受的話,強行選舉,最終很可能會落敗,接受之後,就成為內閣中的二號人物,將來還有很多機會角逐首相。

        很多人說文翠珊是戴卓爾夫人第二,但我認為她既無戴卓爾夫人的鐵腕,可能也不如約翰遜有手段。文翠珊向來不長於外交,讓出這個位置給約翰遜,她並不在乎。相信將來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的時候,也不會派約翰遜和歐盟龍頭、德國總理默克爾出面談判,可能還是由文翠珊親自出馬。

        文翠珊在內閣的二號位置上,放了一個如狼似虎的約翰遜,其實也是一場賭博。她雖然食胡在先,約翰遜看似輸了半局,但在未來幾年,英國步向脫歐時,舉步維艱,說不定兩、三年後出現一個變故,文翠珊中箭下馬,約翰遜隨時上位。

        這個英倫變局,讓大家明白到政治就是一場又一場的博弈,中間有很多權謀計算,而最關鍵一點還是參與者都可能在重要時刻做出妥協,來換取可接受的結果,雖然過程比較陰暗,就像《紙牌屋》的情節,但外界看到的卻是陽光的表象。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