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得只剩下錢

2016/07/16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l
        大掃除不一定是年廿八才做,過去一段時間我一直在扔東西,扔到心腸有如鐵石,甚至產生強烈罪疚感。有一天清晨六點碰到倒垃圾的大姐,我居然心虛到避開她的目光,怕她知道我就是那個每隔一兩周就扔大量東西的那個人。據說處理垃圾的人不怕臭,臭味不難適應,反而是垃圾的重量才是致命傷。

        香港寸金尺土,樓價高企,過去二十年我相信很多人的空間都比以前少了,但擁有的東西不少反多。於是電視愈來愈多借錢還卡數的廣告,迷你倉愈開愈多,但空間再多也滿足不到慾望,地方再少也填不滿心中空虛。一身血汗換來一堆帳單一屋垃圾,誰都知道不值得,但又有誰能避得開這物慾漩渦?

        擁有,可能令人更有安全感,但不代表它能製造快樂。恰恰相反,某些人生之中最快樂的時光,正是我們擁有不多。就算你未試過窮途潦倒家徒四壁,也應該去過露營,住過酒店。在營地,你接受了自己沒有太多物資,卻悠然自得;在酒店,你明白無論你需要甚麼也許禮賓部都能幫忙,也樂得兩袖清風。沒有物質的羈絆,卻更自由,也更快樂。

        王陽明牧師有句名言:「窮得只剩下錢」,一屋垃圾的我們也不見得富有。錢是否真的買不到快樂呢?那得看你怎麼花。有調查說,願意把錢用在別人身上的人更快樂,因為他們贏得尊重,贏得友誼,也可能因此贏得更多機會。

        說回我和垃圾大姐的偶遇,我雖然避免和她眼神接觸,最後還是吐出了一句多謝。她好像不太明白,就像巴士司機從不期待你上車時對他道謝,但我是真心尊重他們,每天為我們愚蠢的欲望善後,而且從不知道自己有多偉大。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