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殺雞儆猴

2016/07/18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經歷過牛頭角迷你倉四級大火和長沙灣三級火後,政府才醒覺要加強管制違反地契改變用途的工廈。當局高調點名六幢工廈,限時要相關業主糾正違契用途單位,否則地政署會收回單位。事件讓大批在那裏經營補習社、教會、食肆、拳館和娛樂場所等租戶欲哭無淚,他們認為當局矯枉過正,與活化工廈的目標背道而馳。

        當局推行活化工廈的政策有不完善的地方,而且執法寬鬆,致使工廈出現住人的「劏房」、不宜小朋友出入的兒童中心和聚集大量人流的娛樂場所和食肆。正常來說,選擇在工廈經營非工業用途產業的經營者,一定會知道有機會被當局檢控違規;即使經營者事前不知,地產代理也會提醒。因為業主很多時都會在租約上附加免責條款,強調若租戶違反地契用途便會收回單位,沒有任何賠償,所以大部份租戶是知道改變工廈用途是違法。如果站在工廈使用者的人身安全來說,今次當局加強打擊違反地契條款的行動相當合理,只是租戶從沒有將違法的風險加到經營成本上而已。

        至於在人情上,當局可以考慮對危險性不高的產業經營者作出寬免,例如讓他們完成租約,甚至改善消防設施後繼續經營。至於「劏房」、補習社和兒童中心因為涉及安全問題,極不宜在工廈出現,愈早取締愈好。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