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早期選前民調不能作準

2016/07/18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又開鑼,上個星期,除了陸續有候選人報名參選之外,亦首次有選前民意調查發佈,當然這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按民調結果,有現任議員名單支持度「滿瀉」,如葉劉淑儀及田北辰,名單支持度多到可以拿下第二席,而也有政黨接班新人,支持度低到要出局。記者打電話來要我評論,我只說不用開心或氣餒得太早。

        這不是客氣說話,事實上,觀察了超過二十年香港選舉,我知道愈是早期做的選前民調,往往是知名度高的舊人和政治明星佔優,甚至大幅領前,卻通常擺脫不了「高開低收」的局面;相反,知名度低的新人,卻往往有部份可以拾級而上,「低開高收」,最後躋身入圍。所以早期做的選前民調,根本不作得準。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兩個。首先,選舉剛開始,絕大部份候選人的選舉工程仍未開始,尤其是新人仍未有足夠機會去宣傳和突出自己,選民亦未認真去認識和考慮候選人,於是在被民調問到時,通常只會順口說出自己較熟悉的候選人,因此舊人和明星會佔優。其次,當選民通過媒體報道,知道某些候選人支持度「滿瀉」,自己那一票或會被浪費時,就會考慮轉把票投給其他自己也支持,而又未夠票甚或告急的候選人,亦即所謂策略性投票。因此,這兩點都會令舊人或明星「高開低收」,新人「低開高收」。

        所以,對於早期做的選前民調,要留意的反而是以上現象的例外,即「低開」的舊人,如新界東的陳志全、梁國雄、張超雄;以及「高開」的新人,如九龍西的游蕙禎。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