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的馬航

2016/07/19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兩年前,馬航班機MH370在光天化日下失蹤,到底下落何在?普通人看新聞唏噓過後,往往置諸腦後,但是身為記者,天生有專業使命,法國女記者迪桑治(FlorencedeChangy)經實地採訪,寫成《MH370並非失蹤》一書,大膽敢言,富有爭議。

        MH370被稱為航空史上第一大奇案,出事之後陰謀論滿天飛,在馬爾代夫南部的一個小島,島上多名目擊證人說,事發當天清晨,都見到頭頂上有飛機掠過,飛得很低,噪音很大,時間大約是MH370在雷達上失蹤後四十分鐘,還有一個青少年也目擊這架低飛的班機,看見駕駛艙外表塗有紅藍雙色,但機尾並非馬航的標誌。

        但是馬爾代夫的調查部門聲稱,當時根本沒有任何航班從這個島的上空飛過,迪桑治親身到島上採訪,也提出了許多引人入勝的疑問:譬如馬爾代夫清晨六點的時候,相當於北京上午九點,馬航班機原定於清晨六點半抵達北京,機上燃油最多能維持飛到八點半,到了九點多,燃油早就應該用完了。

        今年書展,這位女記者將來港講解她的調查故事。當今資訊爆炸,社交媒體濫用「分享」,新聞多如水過鴨背,甚至真偽不分,但迪桑治這宗調查故事,抽絲剝繭,推理嚴謹,證明好的新聞不僅引人關注,還引人追問,尋找真相,無論過了多久,都值得尋根問柢。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