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A股國際化莫操之過急

2016/07/19 08:42:13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指數(MSCI),早前再次拒納A股,但未完全關緊大門,仍將其放在明年的評估列表。對於A股未能「入摩」,可說是焉知非福,因為A股現時面對的最大問題,不是引入外資,而是自身機制要走向成熟,若未成熟便「入摩」,反而容易出問題。

        A股加入MSCI,可謂一波三折。MSCI指數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普遍跟蹤採用的基準指數,A股如獲納入指數,確實有助國際化和吸引境外投資者入市。自2013年以來,A股曾先後三次試闖MSCI的大門,結果仍不得其門而入。

        據了解,MSCI暫不納入A股,主要考慮還是A股的機制問題,譬如資本流動限制、交易所停牌制度等。大家知道,過去一年來A股大起大落,市值蒸發20多萬億,政府耗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穩定股市,至今元氣尚未恢復。

        內地股市存在結構性問題,主要是八成股民為散戶,羊群心態嚴重,加上監管機制未完善,經常都是「一抓就死、一放就亂」。儘管一年來,A股在制度上進行調整和改進,然而市場信心依然脆弱。

        練好「內功」增投資者信心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A股的國際影響力正逐步提升,但A股的透明度和運作機制,連內地股民也信心不足,試問如何能讓國際投資者放心?因此,當務之急,A股還是要先練好「內功」,完善機制,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很多事情便會水到渠成,包括「入摩」。

        A股雖然三度叩關MSCI失敗,外資若要投資A股,不會因為MSCI拒納而堵塞,比如QFII、RQFII、「滬港通」等都是通道。不但如此,「深港通」即將開通,以及中國央行準備允許優質外國公司在內地發行股票等,在在顯示國家有意把A股逐步開放,融入全球金融市場。

        目前,A股市值規模已位居世界第二,這是國際投資者不可忽視的市場,特別是機構投資者和長線投資者,近年已經不斷增強對A股的關注。所以MSCI指數缺少了A股,對國際投資者來說,總覺得並不完整。

        雖然央行表示,將推動股市對外開放程度,提高人民幣可兌換,但是A股走向國際化,內地也會有自己的考慮,因為要完善股市運作機制和對外開放節奏,必須符合國情,不可操之過急,否則股市不穩定,國家的經濟就可能要付出慘重代價。所以,A股暫時未能「入摩」,筆者認為「焉知非福」,就是這個原因。

        A股融入國際市場,應該是未來必然趨勢,納入MSCI指數也是早晚的事情,不過,現今A股給人的印象,依然是「政策市」,國際投資者對此仍抱有戒心。因此,A股要真正國際化,還有不少地方需要改進。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