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西方司法制度表裏不一

2016/07/19 22:59:59 網誌分類: 環保 文明
19 Jul

 西方司法制度表裏不一/司馬徵

   時間:2016-07-19 03:15:44來源:大公網

西方社會一向對其司法制度引以自豪,標榜三權分立,司法獨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實踐是否表裏如一,則有待商榷。特別是南海仲裁案,揭示司法是可以操控的,而美國司法制度亦有不少個案引起爭議,令人對所謂司法公正產生懷疑。

最近在美國發生的一宗強姦案判決便引起公憤。史丹福大學一名學生特納強姦醉酒女子,按理最高可囚十四年,輕則也要監禁兩年。檢控官刑求六年監禁。不過,超過二百五十名斯坦福學生寫信替特納求情,最高法院主審法官鑒於被告被捕後已退學,沒有前科且年輕,恐怕坐牢對被告有嚴重影響,故判其監禁六個月。外界估計,只要特納獄中表現良好,可提前三個月獲釋。當地有社會人士認為,判決破壞大眾對司法公正的信任,並質疑如果被告是黑人,或不是入讀斯坦福的精英,判刑會否一樣。

美國司法部研究報告顯示,美國每年有四百人在警民衝突事件中死亡,其中四分之一涉及白人警察和黑人民眾,而其中黑人死亡比白人警察要多兩倍以上。在司法實踐中,黑人犯罪往往受到比白人犯罪更重的處罰。由此可見美國的司法只在程序上公正,實際運作則帶有種族階級成見,不是親西方人宣傳的那麼美好。

另一爭議的判決涉及美國總統大熱候選人希拉里。1975年阿肯色州一名十二歲的女童被一個四十一歲的男人暴力強姦,女童大出血,並因此而失去生育能力。案情非常清楚,證據確鑿,強姦犯應最少判三十年。這個時候,希拉里出現了,她的動機很簡單,作為一個剛出道的律師,想要打響名堂,必須要打贏一場人人認為必輸的官司。於是希拉里成為了強姦犯的辯護律師。在辯護過程中,希拉里表現冷血和善於編造謊言。首先,她把被強姦的女童描繪成一個對成熟男人有浪漫情懷和幻想的問題少女,由於女童曾因為被強姦而接受心理治療,希拉里力陳女童心理不穩定,所以證供不可信。最後,也是最狡猾之處就是促強姦犯主動認罪。這樣她就把一宗強姦女童的嚴重暴力犯罪扭曲成了一個心理不穩定的問題少女勾引成年男性的一般刑事犯罪。結果法官判強姦犯入獄一年。希拉里因這宗官司而揚名。

這宗官司說明西方的所謂公平司法制度,有頗多可操作空間,只要熟悉遊戲規則,如希拉里等狡猾律師,便可玩弄法律於股掌,把黑說成白,將案件引導向自己當事人有利的方向,正義良心當然不在他們考慮之列。而能夠僱用這些「一流」律師者,是有財有勢的人,不會是普通平民百姓,故西方司法制度是向富人傾斜,司法彰顯正義不過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以西方制度為馬首是瞻的人,僅知其表而不知其裏,或視而不見其缺失,認同西方已到了盲目的程度。

 

   西方司法制度表裏不一/司馬徵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text/2016/0719/1001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