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數學改革

2016/07/20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近期大玩英語和數字猜謎遊戲,將沉悶的政治變成趣味性的思考玩意。畢業於數學系的曾主席,心痛香港學生數學成績下降,認為現時學校裏的數學,已無法令他們產生興趣。要改變現狀,首先要有一批真正喜愛數學的中學老師。

        其實學生數學成績下跌的現象,在英美兩國同樣出現。美國有中學生去年在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奪冠,相距上次勝利,已經是二十一年前。美國能再次獲取佳績,並非因為當地中學生的數學成績有改善,而是多了家長為子女報讀校外的數學尖子課程,讓不少數學天才能脫離相對平庸的主流教育。

        美國的教育政策並沒有特別向尖子傾斜,反而想貼近「有教無類」和「一視同仁」的理念。可是忽略了孩子天賦的差異性,太注重自由和個性發展,活潑的教學方法卻沒有為數學成績帶來相應積極的成果,令同齡學生的數學程度跟中國和印度出現明顯差距。

        英國教育部日前更宣佈,全國約有一半小學將採用類似中國學生學習數學的方法,即是用死記硬背的方式學數。政策引來教育界很大的爭議,認為它可以幫助學生應試,卻無助他們利用數學解決日常問題。

        如果曾主席有留意近期英美的教育變化,也許會發現,唯有改變功利主義和數學的考評方法,學生才能快樂學數。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