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香港中旅重新估值

2016/07/20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ul
        央企重組做大做強,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方向,最新的決定是國務院屬下國資委決定把旗下兩大涉及旅遊央企合併,港中旅集團和國旅集團將合而為一,較為意外的是國旅集團將整體併入港中旅集團,使後者成為中國國營旅遊事業大龍頭。這項宣佈即時對在港上市的香港中旅(308)及在內地上市的中國國旅帶來正面影響,尤以港中旅的升幅為大。

        港中旅的歷史較國旅長,前者源自中國旅行社,後者源自中國國際旅行社,而港中旅集團旗下的香港中旅在港上市,若能扭轉落後,可望發揮更大的融資作用。

        表面上,兩上市旅業公司的母公司合併將不會影響兩間上市公司,然而合併後,上市的中國國旅亦將成為港中旅集團的子公司,而兩間上市公司在估值上有很大差距,應有利於提振港中旅股價。

        中國國旅的市盈率超過二十倍,市帳率高達三倍多,而香港中旅的市盈率只是十倍,市帳率低於一倍。如果兩大集團合併有助提升整體競爭能力,則香港中旅前景必定看高一線。香港中旅業績雖平平,但手擁大量現金,近年經常在市場回購股票,反映現價遠低於中國官方估值。

        在整改方面,香港中旅近年已把非旅遊業務賣掉,也更積極發展在內地的旅遊景點和旅遊地產業,而在合併後,國旅集團相關資產也會優先注入香港中旅。

        中短期香港中旅管理層要向國務院提交的功課是位於珠海的海泉灣渡假村須盡快轉虧為盈,及海泉灣大型渡假地產項目的發展要交出成績。

        香港中旅在港是著名旅行社,但旗下的海泉灣渡假村卻輸在項目吸引力有限,而毗鄰的大片土地,也遲遲未能開發成旅遊地產項目。及至去年,地產項目決定與恒大(3333)合作發展,準備在今年下半年起陸續預售。這一炮若能打響,將是香港中旅在旅遊地產的重大突破,其手上還有大批類似計劃,土地成本十分低廉,打破禁區引入私營地產巨企後前景亮麗,它是少數可以拿正牌做地產生意的央企。

        改善業績和品牌價值,把股價提升至2.9元帳面值以上,是管理層的優先目標,而近期珠海地產開始追落後,就要看恒大加入後,海泉灣項目能否突圍而出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