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確認書」阻港獨有後着

2016/07/20 08:42:37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ul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展開,選舉管理委員會新增了一份「確認書」,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他們清楚明白「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等《基本法》條文。「確認書」明顯針對以港獨為主要政見的年輕激進組織,泛民候選人對「確認書」反應不一,有人簽署,有人不簽。

        政府出招後,有分析指這是特首CY過激行動,又話這些行為有反作用,會為泛民拉票云云。此等分析只及事象的表皮,完全未透析到政府行為的真正意圖。

        首先是究竟提出「確認書」是特首CY自己無端端去搞的過激行動,抑或是最高領導對港獨抱有強硬取締的態度?早在去年港獨思潮萌芽及今年二月暴動時,我已估計中央最高層不會坐視,如今「確認書」出場,顯示中央和特區政府正一步步收緊對港獨行動的控制。若光是CY一人行動,「確認書」將無疾而終;若是中央支持(甚至是中央推動)下出手,管控行動將陸續有來。

        政府推出「確認書」後,將來有何後着,估計有幾個可能方向。第一,截止提名後馬上取消不簽署「確認書」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如果只有三幾個激進本土派候選人拒簽,政府馬上取消他們的參選資格也不出奇,若最後有眾多泛民候選人拒簽,大面積取消泛民候選人參選資格,震動似嫌過大。

        第二,截止提名後不馬上行動,若有候選人公然在參選期間明確提出港獨主張,就取消其參選資格。無論參選人有無簽署「確認書」,選管會都可以用「作虛假陳述」為理由,取消其參選資格。若候選人簽了承諾書,但仍鼓吹港獨,取消參選資格很易理解。即使候選人不簽承諾書,參選提名表格本身已經有列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條文,雖然不如「確認書」明示要同意「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但「擁護《基本法》」已包含相關意思,故泛民一直指「確認書」是「畫蛇添足」,而不是新內容,所以政府仍有空間以「虛假陳述」為由,取消鼓吹港獨的候選人資格。

        第三,以鼓吹港獨的候選人不「擁護《基本法》」為由,即使當選亦阻止他們出任議員。這個做法在英國早有近似先例。愛爾蘭獨立運動的行動組織是愛爾蘭共和軍,他們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一直以放炸彈等恐怖手段,爭取愛爾蘭獨立。而政治組織則為新芬黨,一九九七年新芬黨領袖阿當斯(GerryAdams)和麥吉尼斯(MartinMcGuinness)當選英國下議院議員,但他們不宣誓效忠英女皇,執政黨就以他們不合規程為由,阻止他們使用議會設施,令他們實際上不能執行議員職務。即使本地激進派當選議員願意宣誓擁護《基本法》,只要他們一鼓吹港獨,仍然可以以違反誓詞為由採取行動。

        政府一採取行動,取消港獨派的參選資格或議員資格,一定會有人提出司法覆核,不過由於審訊涉及解釋《基本法》,按《基本法》第一五八條,法院在終審判決之前,要向人大常委會尋求解釋《基本法》相關條文,雖然這樣會爆發一場釋法風波,但法院很難有不一樣的裁決。

        直覺覺得阿爺對港獨立場強硬,所以先祭出「確認書」一招,有言在先,其行動似有後着,目標是令港獨派不能取得立法會的發聲平台,令本地的商界不要暗中出資支持港獨派。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