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流坑的鬼斧神功

2016/07/21 08:41:27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依據筆者所作的歷史考核,五代南唐昇元年間(937至942年),楊救貧及其弟子曾文遄來到流坑,受到董家熱情款待,在那裏住了兩年,為董合夫婦及董合長子董楨夫婦造了陰宅,還有流坑整個村落的堪察及規劃,並留下了許多籤語。例如「若見五人同甲名,官職漸時榮。陽星日月峽相隨,文武狀元歸。賜緋賜紫一百人,三百綠袍玄息着。兒孫累世享官榮,與國齊同如山岳。虎馬兔山起高頂,莊田置萬頃。若見水流庚依舊好流坑。」

        楊公預言了董氏將來的興旺與發達,流坑雖經過千年歲月的洗禮演化,可能已失去楊公當年的原貌,但就後人對楊公所留下風水學的研究與了解,讓我們有了依循的目標,可試着還原楊公當年對流坑整體佈局的想法。

        流坑村,為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所轄,地處江西中部撫州西南,在贛州支流的烏江上游之畔,距撫州城區136公里、離樂安城38公里。莊圍有3.61平方公里,是一塊開闊又美麗的河谷,烏江從東南方流經其東側,在該村的東北方形成一個內抱大轉彎,再轉往西北出村,四圍群山環抱,八國圓滿遠山壯闊,近山秀麗朝拜有情。流坑村至今經過了千年,歷經宋、元、明、清幾個朝代的更迭與戰亂,現在保留下來的大部份為明清兩代之建築,還有相當數量的祠堂,內裏祭祀着董家的先祖,記錄了董家過往的輝煌。

        流坑雖然幾經戰亂,可知損毀後的重建對原貌的保存會有所差異,但依楊公學術的推論或可做有效的還原,這也是筆者來流坑的最大目的。

        觀流坑水出西北,巽方來水誠如楊公所留籤語「虎馬免山起高頂,莊田置萬頃。」這些對外局的描述與現在的環境絲毫不差,可見楊公當時是以火局來安排整個聚落的佈局,但依現在流傳在贛南一帶的風水術,如七十二龍的子山午向火龍的對面是金龍,卯山酉向的火龍對面是金龍,是否應了「兩門相對必有一家退」的術語?依楊公的能耐必不可能讓他錯掉一半,若用玄空學來看流坑更顯荒誕,在一個錯綜複雜巷道的規劃,他的學術層面已經超越了那些風水枝節,達到了一個更高度的視野。

        按筆者長年累月在風水學上的歷練,他考慮到流坑也有天星的安排,以及火局的消砂、納水,更考慮到整個村莊出入的氣口,還有每個獨立莊院格局的安排及排水,它組成的複雜性不是用一些枝枝節節的風水術語可以解釋清楚的。記得2006年冬天我到贛南的白鷺村,那是一個建築非常精美的古建築群,同樣建於明朝,也曾經輝煌了幾百年,人材輩出,水出木局,但內部佈局均立空亡向,有些地理師去到那邊怎麼看也不對。但依筆者看,若光用空亡來斷現在的白鷺村,則難以解釋白鷺村幾百年前的輝煌,每一件事物均逃不了成、住、壞、空的宿命,但在輝煌時斷發,在暗淡時斷敗,那是不能服人的;在那麼大的聚落裏,最輝煌時也有退敗者,最蕭條時也有興發者。風水是一種時間及方位的科學,它不是玄學,不了解空間的結構,光用太歲、玄空飛星來論成敗是不夠的。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