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拆解寶能財技密碼

2016/07/21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l
        萬科亂局震撼中港股市,寶能以數十億元之本錢,得以調動數百億元之資金攻堅,其財技之高超,令人歎為觀止,對普羅投資者來講,不無啟示。在拆解寶能財技密碼之前,先看看寶能本身的背景淵源。

        1992年寶能創業,總部設在深圳,主要業務為物流,兼營綜合開發、文化旅遊、金融保險、健康醫療等業務。由於營運物流業務關係,透過其控股之鉅盛華實業、深圳銀通投資合共持有深業物流46.52%股權,成為執深圳物流行業牛耳之深業物流集團一份子。

        有云天下大勢合久必分,2003年開始,深業物流內部出現意見分歧,此情況延至2006年,終於分家。寶能獲得深業物流商譽、名字使用權外,並獲分得土地、倉庫、樓房等物業。

        斯時也,深圳房地產起飛,地產發展商日進萬金,寶能見獵心喜,抱着要做便做大的宗旨,決心進軍深圳房地產。當時深圳房地產王者分別為華潤及萬科,而華潤有國家背景,難捋虎鬚,三思之下,遂向發行有A股及H股的萬科入手。寶能並非像70年代香港佳寧那樣自詡有用不盡的資金,而是運用其高超的財技攻入萬科。

        寶能財技三部曲,首先在去年7月開始,由前海人壽動用業務上包括萬能險保費資金及傳統保費資金;合共104.22億元保險資金,入股萬科。與此同時,並由鉅盛華用39億元本金,以槓桿撬動券商資金78億元,購入萬科股票。期間的槓桿運作,主要是通過中信、國信等銀行、券商開展融資、融券及收益互換方式實行,該年9月份後,寶能的金主從保險公司及證券商轉移為銀行。

        緊接着便是由銀行理財資金置換券商資金,體系引入建設銀行理財資金78億元,替換前期的券商收益、互換帶來的資金。

        第三步便是由銀行理財資金成立投資公司,間接增持萬科股權,此策略可見於去年11月,由浙江商業銀行出資132.9億元打頭陣(優先);寶能出資67億元押尾(劣後),以200億元為上限,交由華福證券、浙商寶能資本合組有限合夥資金,以此加盟鉅盛華,壯大其資產額;進入市場併購活動。鉅盛華得此之助,如虎添翼,一舉攻入萬科,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24日,鉅盛華已持有萬科17.61%股權。

        總括而言,寶能把系內的保費資金用到極限,其財技存在一定的風險,投資者只可以作為參考,不要盲目有樣學樣。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