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日子靜好

2016/07/22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這天下午無事,到黃向明先生家聊天。黃先生的父親國軍名將黃琪翔,抗日戰爭時期任中國遠征軍副司令長官,指揮過「滇西緬北戰役」,功名赫赫,在國共兩黨高層中有許多好友,是國民黨副總統陳誠的老師,跟共產黨周恩來、葉劍英等也交情甚篤,黃先生兒時家中往來無白丁,成年之後生活在北京則看盡了人事變遷世態炎涼。

        一九八二年到香港之後,回想往昔的變遷和經歷,便動筆寫了一部小說《路》,這部小說從一九五七年中「反右運動」寫起,一直寫到一九七八年,兩百三十萬字,寫到去年才成稿出版。書裏寫的不過三十年歷史,但這三十年對於當代中國人來說,真是歷盡劫難幾回生死。書中人事,都是作者親身經歷,許多人物又都跟黃家淵源深厚,這些人生遭遇,在在反映了這一段中國歷史,所以說這部書名為小說,其實是一部史詩。

        從黃府出來,去中環荷李活道附近走走,那裏是最消遣的地方,古董店、畫廊林立,閒來無事,走走轉轉,有的店又是朋友開的,碰上了聊會兒天,泡壼茶,說說畫,說說藝壇趣事,暫忘時事紛擾,還有許多得着。

        沿荷李活往下走到士丹利街,見「一樂燒鵝」門口沒有人排隊,便走進去,叫了一碗燒鵝河粉。平時經過「一樂」大多是午飯時段,門口必排大隊,擠也擠不進去,這次碰巧不是飯市,可安安靜靜坐在裏面。一碗燒鵝河粉端上來,湯色濃郁,燒鵝油亮,混而食之,皮脆肉嫩粉滑湯鮮,當作下午點心,很是享受。如此一個下午過去,時近黃昏,一天靜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