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荷里活伯樂

2016/07/22 08:41:2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荷里活導演加利馬素(見圖)日前辭世,享年八十一歲。新一代觀眾對加利,或許印象不甚了了。但七、八十後的一輩影迷,對加利的電影作品必定印象深刻。

        《莫負當年情》、《現代愛情故事》、《走佬俏佳人》、《走佬俏公主》系列到近期的《緣滿情人節》,加利的作品都是平易近人,雅俗共賞。

        當然,作為一位荷里活導演,加利已經留下一部傳世之作,就是九○年的《風月俏佳人》。不論過去或未來,這部電影都是愛情片的經典。沒有加利馬素,荷里活會少了兩位光芒四射的女演員。一位名叫茱莉亞羅拔絲,另一位名叫安妮夏菲維。

        當年《風月俏佳人》開拍之初,電影公司屬意女主角必須由一線女星飾演,唯獨是加利力排眾議,慧眼起用只有二十二歲、名不經傳的茱莉亞羅拔絲獨挑大樑。加利認為電影裏的女主角職業雖是應召女郎,卻隱藏一份灰姑娘氣質,所以主演者必須是新人,才會令觀眾有份我見猶憐的可惜和同情。事實證明,加利的選擇是絕對正確。茱莉亞羅拔絲憑電影一炮而紅,不但首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之後二十五年來星途依舊燦爛奪目。

        加利另一點石成金的代表作,當然是在《走佬俏公主》裏發掘了只有十九歲的安妮夏菲維,電影令甜姐兒星途從此一帆風順,這些年來,安妮戲路多變,演技愈趨成熟,她銘記當年加利提攜之恩。加利離世,安妮在社交網站懷念亦師亦友的伯樂,說到加利曾告訴她,一部電影的票房勢難預計,參與其中,只有盡情享受過程,將苦與樂都化成美好回憶。加利走了,但他確實為我們留下很多部好看、感人和難忘的好作品,這已經是一位專業電影工作者為影迷們作出最偉大的貢獻了。

        葉念琛

        
■荷里活導演加利馬素
■荷里活導演加利馬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