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跳出商界 劉玉燕為兒童出力

2016/07/22 08:41:3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UNICEFHK)總幹事劉玉燕曾在商界打滾逾三十年,享受了兩年退休生活,就加入UNICEFHK擔任總幹事。在外人眼中,由商界跳進非牟利機構是巨大轉變,但劉玉燕表示,只是服務社會的一個延續,但她坦言是一個難得的機遇。

        劉玉燕過去曾與不少非牟利機構合作,為公司發展及社會企業責任等範疇出力,這些經驗埋下了她日後服務社群的根基。退休後,劉玉燕積極參與不同非牟利機構的工作,直至UNICEFHK總幹事一職出現空缺。她說:「一切都是來得那麼自然。」

        加入UNICEFHK後,劉玉燕坦言,她很快便能適應機構的文化和工作。她指出,主要原因在於UNICEFHK早已建立了完善的管治和有效運作的制度,機構目標及使命明確,職能和權責亦相當清晰,加上同事都十分熱心和盡責,令她很快便能投入。不過,劉玉燕也言,機構人手有限是個挑戰,「幸好,同事都是有心人,對工作十分熱心,令我們可以在有限的資源下得到最大的發揮。」她笑說。

        UNICEFHK擁有三十多名員工,管理當中的關鍵在於建立有效溝通,讓同事們理解並認同機構的使命。她說:「我十分享受團隊工作,上下一心不但令工作的過程更加快樂,也能事半功倍。」因此,劉玉燕經常與同事分享自己的經驗和見解,也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看法,可以擴闊各方的視野外,亦可獲取更多資訊,從而為機構作出最合適的決定。

        劉玉燕是一位身體力行的領袖,她認為走到受災地區親身參與服務工作是應肩負的職責。她早前遠赴尼泊爾,了解居民在地震後的重建工作和生活,這個經驗令她深受感動。她形容,當時在災區的一邊是頹垣敗瓦,但另一邊卻是一個整齊而且穩固的臨時學習中心,讓當地兒童可以在那裏學習和遊戲。在災區工作的員工都非常專業和投入,這教劉玉燕十分敬仰。捐款人可放心將賑災的善款交託這專業團隊。

        劉玉燕憶述,她在災區看到不少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幸好工作人員為他們提供有營養的食物,又教導當地居民如何餵食,讓孩子得以生存下去,這些場面令人動容。她說:「還有一些我們以為不太重要的工作,其實在災區是非常關鍵的,就好像教導災民如何洗手和保持衞生,可減低疫症蔓延的機會。如果我們沒有親身前往災區,就不會明白這些需要,可見親身走進受助群體當中是有必要的。」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p/  香港委員會總幹事 劉玉燕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香港委員會總幹事 劉玉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