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英脫歐衝擊經濟全球化

2016/07/22 08:42:01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脫歐公投正令英國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因為有些不願意脫歐的地方政府正打算啟動「脫英」公投,令這個昔日曾稱雄世界的「日不落國」,有可能變成「日沒落國」。眼看國家陷於四分五裂邊緣,就連極少過問政事的英女皇也忍不住開腔,敦促政治領袖們保持冷靜,並須深思熟慮之後才决定下一步如何走下去。這番話,明顯是說給蘇格蘭人聽的。

        雖說英國這次公投只是一次民意表決,政府要啟動歐盟條約第五十條款才會進入脫歐程序,但無論誰執政,都不能視公投決定為無物,或者名義上脫歐,實則不脫。畢竟這是民主公投,結果難以逆轉,故此歐盟要求英國盡快啟動脫歐談判,就是不希望拖泥帶水,長痛不如短痛,所以儘管不少英國人後悔投錯脫歐一票,但已覆水難收。

        英國脫歐不僅衝擊歐洲一體化,也為經濟全球化敲響了警鐘。幾十年來,全球經濟不斷朝一體化發展,以前很多焦點放在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的矛盾,現在大家都知道,原來發達國家之間也存在不少問題。

        近半個世紀以來,隨着科技進步,陸海空交通工具和網絡通訊等迅速發展,各國經貿愈趨緊密,彼此距離「縮短」,原有的本土經濟逐步走向區域合作及全球分工,構成相互依賴的經濟格局。

        除了歐盟,還有北美自貿區、東盟自貿區、澳新自貿區,以及正在推進的中國東盟自貿區和東亞自由貿易區等。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成立以來,促進各方貿易投資自由化和經濟合作,也使區域貿易依存度提升。

        歐盟經濟規模龐大,有西歐眾多國家參與,還吸引許多中歐和東歐國家加入,其一體化模式對全球經濟發展具有深遠影響。不過,歐盟一體化儘管有經貿的好處,讓商品、資本和勞務可自由流動,不存在貿易壁壘,但也面臨不少問題,包括金融和債務危機,以及貧富懸殊、移民增加和恐怖主義威脅等。自從八年前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波及全球,歐洲經濟至今一直未完全復甦,經濟增長乏力,失業率高企,都使歐盟內部摩擦漸多。

        英國公投前,脫歐派政客抓住有關問題大做文章,讓民眾以為只要脫歐,國家的所有問題都可迎刃而解。但現實說明,麻煩才剛開始。看來全球經濟一體化,不會是一條平坦之路。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