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策略變 不怕硬打港獨

2016/07/22 08:42:1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日在國慶籌委會上發表講話,本地媒體即時大事報道張曉明說:「中央絕對無意將香港變為內地的一個城市」。知情人士叫我細看張曉明的說話全文,便會發現其發言主旨並不在這部份。

        張主任的發言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是借國慶的機會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這種表述手法過去在國慶中少見,知情人士說這是突出中共的憲制地位,在中國憲法內,也是明確表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第二是有關港獨的內容。張主任表示:「如果允許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登記註冊;允許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的人大行其道,允許他們把參與立法會選舉變成一個大肆鼓吹港獨言論、從事推動港獨活動的過程;甚至允許這樣的港獨份子堂而皇之地進入香港的立法機關,這符合「一國兩制」嗎?符合《基本法》嗎?符合法治原則嗎?」張曉明這番質問,等如中央明確對港獨翻出底牌,決不會讓鼓吹港獨的候選人,借立法會的議事堂宣揚港獨思想。

        坊間對於張曉明前日講話的理解,讓我想起瞎子摸象的故事,有人集中注意力在「中央無意將香港變內地城市」,就像摸到大象的尾巴,覺得幼幼的,軟軟的,感覺如沐春風;但也有人注意到堅持中共的憲制地位,以及堅拒鼓吹港獨的人參選立法會,就如摸到大象雄壯的大腿,粗壯的、硬硬的。我認為那幾隻堅硬的象腳,才是大象最重要的部份,一不小心,便會被牠踩個正着。

        在阿爺眼中,那些港獨份子,不止想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還想推翻中國共產黨,所以上述兩點,就是要打擊這種思想。

        近期很多中央及特區政府的行動,都相當強硬,例如前日拘捕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指他在港大校委會的行動,涉嫌觸犯刑事毁壞等罪名。從張曉明講話,到起訴馮敬恩,到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須簽署確認書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都是很強硬的行動。

        這樣問題便來了,今年九月舉行立法會選舉,過去在選舉前夕,政府都會營造社會良好氣氛,因為建制派候選人經常會說:不要將派對搞砸,有甚麼不討好的事情,留待選舉之後才做吧。但今次選舉,中央和特區政府似乎不吃這一套,不但沒有把不討好的事情延後到選舉之後才做,還不怕堆在選舉期間做。若說「確認書」與選舉有關,不做不成,但像起訴馮敬恩這些事情,本來是可以遲一些才做,但也不願拖拉。

        我向知情人士請教,了解到這不是無意的巧合,而是策略的轉變,當中涉及幾個考慮。第一是在立法會的分區直選中,建制派及泛民的主要擁躉都相對固定。政府不相信做了強硬的事情,會令到支持建制派的選民大幅改投泛民。

        第二,中央見到今年二月的暴動以及隨後的新界東補選,打正港獨旗號的梁天琦得到一成五的選票,認為這樣會令到港獨勢力會愈來愈囂張,要馬上採取行動去遏止,即使出手會稍微影響建制派的得票,也在所不惜。

        第三,中央眼中泛民陣營的情勢有變。傳統泛民不濟,快速丟失陣地,激進港獨派急促冒起,儼然有取而代之之勢。用內地的政治術語,是主要矛盾的轉移,阿爺主要矛盾已由傳統泛民轉向港獨派。如果最後有候選人因為港獨主張被取消參選資格,票不會走向建制派,只會益了傳統泛民,阿爺亦覺得無所謂,總好過讓港獨派當選坐大。

        所以未來的選舉議題是硬打港獨。當泛民候選人在選舉論壇上追問建制派候選人,是否支持梁振英當特首,建制派候選人也可能會追問泛民候選人,是否支持港獨,或者提出的本土綱領是否等如暗獨綱領。總之這場選舉,必有好戲可看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