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用成疑的「確認書」

2016/07/22 09:46:28 網誌分類: 時事
22 Jul

龍吟虎嘯:「確認書」必須堅決實施

 

 

本土派激進勢力、分離勢力、港獨勢力在九月立法會選舉中,對「倒梁」議題、政改議題興趣不大。之所以如此,不是因為他們不支持「倒梁」,不支持「重啟政改」、「實施真普選」,而是認為香港主要的問題和他們要實現的目標,非「倒梁」、「政改」及「普選」可以解決。他們覺得,「傳統反對派」在這些問題上費了那麼多的精神,「爭取」了二十年,並無成果,反而令北京對香港的政策愈收愈緊,要「全面管治」。於是,他們橫下一條心,不「薪火相傳」反對派、不和北京在「一國兩制」、香港《基本法》論述及憲政框架下「玩兒」,而是以「分離、自決、獨立」等訴求「釜底抽薪」,從而把社會關注聚焦到這些極危險和完全不可能實現的議題上來。

 

是的,他們的訴求極為危險、有災難性和完全不可能實現,然唯其如此,才獲得了當局及社會的關注和重視,他們的興風作浪才得逞。這一年多來,他們聚蚊成雷後,令到香江府衙不能不「加堤築壩」,嚴防他們在立法會選舉時瘋狂活動,推出了旨在「反分離」、「反港獨」的參選「確認書」,以便在選舉中「封住他們的嘴巴,綁住他們的手腳」。只是選舉未開始,他們拋出的議題難免被熱炒。

 

事到如今,香江府衙和朝廷也不怕熱炒,形勢如此,這已是避不開的麻煩,只能「迎難而上」。何況真正要解決問題、消除麻煩,只有一途,那就是當局必須真正「貫徹落實」確認書,不簽確認書的,就不能參選;選舉活動中有違背「確認書」的,就立即剝奪其參選。(即使咁唔多彩俾佢地當選,將來在垃圾會中如有做出違背「確認書」的,一樣要炒魷)否則必前功盡棄,局面更糟,香江司法和政府威信掃地,「分離、自決、港獨勢力」更加猖獗,不可收拾。

 

老實講,政府今次推出的這份「確認書」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政改八三一決定」,它所涉及的問題比「八三一」棘手得多。

 

柳扶風

 

如果講得出、做唔到:人地唔簽都可以參選、簽左違背承諾又冇後果.....咁不如唔好攪所謂「確認書」啦!

 

大道之行:確認書令泛民尷尬

 

 

立法會選舉還有個多月時間就舉行,各政黨政團的報名在有序進行,引起關注的是應否簽署「確認書」。明示「明白擁護《基本法》」,雖然選管會曾表明,作出虛假聲明須負刑責,但在法理依據上未能作出有力解釋,以至非建制派參選人絕大多數都拒絕簽署。可以預見,港獨將成為選舉的議題。不論簽還是不簽「確認書」,都有一個公開說法,在地區宣傳以至公開辯論,都會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建制派理直氣壯反對港獨是自然的事,主張港獨或自決的本土派堅拒「確認書」也不難理解,只有泛民政黨處境最為尷尬,承受的壓力也最大。(人地簽左「保密協議」都唔保密,咁又如何?做隻冇牙老虎不如唔做!有本事嘅就實牙實齒:唔簽就唔可以參選、簽左日後違背承諾,無論當選與否都告到佢甩褲。)

 

本土派參選,除了個別有實力的組織贏面較大之外,絕大部分不可能勝出(即使如此,假若唔好彩有一個勝出都死啦!多數都係「新界東」)。參選的目的,在於通過選舉過程提供的空間,大肆宣揚港獨理念及吸納支持者,可以說得上是本小利大,只需充分利用言論自由所賦予的話語權,就毋須擔心政府的打壓。

 

倘若政府研擬檢控本土港獨派,被此輩視之為幫忙助選之舉,反正輸贏不是問題,增加曝光博宣傳才是根本。對泛民而言,不支持港獨是一回事,如何做好論述、讓選民了解,卻又不至被視為靠攏建制或認同政府無理打壓言論自由,卻絕非易事,拿捏不準隨時「裏外不是人」,會流失選票,其中流向本土派的最具殺傷力。

 

「確認書」的出台,引發的衝擊波可大可小,端看各方勢力如何應對,為立法會選戰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殆無疑問。

 

宋立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