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一頭車輪湯鮑難求

2016/07/23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l
        掌富嘉閣的李文基,得師傅阿一楊貫一真傳,炮製鮑魚極有心得,對乾鮑和湯鮑的優劣也非常了解。聽他細說鮑魚和烹調秘訣,有如上了一堂速成班。

        一介庶民,幾可充闊佬吃到日本吉品或禾麻鮑,網鮑也少之又少。論頭數,講都費事講,事關二、三十頭細鮑仔,講出來笑大人個口!所謂頭數,即是每斤有多少隻鮑魚,一斤有二、三十隻,一口已可吞落肚。

        湯鮑呢?有時一年會開一兩罐幾百元的湯鮑送酒慰勞自己,但最負盛名的墨西哥車輪鮑(見圖)從未捨得買過。實不相瞞,自小有吃車輪鮑,因此對車輪鮑的味道有深刻記憶。每年的年夜飯,我家真正的大魚大肉,也是全年唯一一次有鮑魚吃,切片之後鋪在生菜面,將罐頭內的汁水做茨淋上面,我幫手切鮑魚,無功有勞,拿幾塊碎件吃天經地義。

        記憶中多是一罐兩隻完整湯鮑,有時是兩隻半,後來聽說海味行內視為兩頭及兩頭半。李文基說,湯鮑以墨西哥的原產車輪鮑品質最好,南非和澳洲都依次排後。他又說,製乾鮑最出名的日本,其實也有罐頭湯鮑,只不過未受到市場重視。

        兩頭或兩頭半車輪湯鮑,市場上偶然都要等貨到,問他更大頭數普通人有沒有機會買到,他說:「一頭都有,不過斷晒市啦!即使罕有來貨,一般平民百姓不容易買到。」

        不過,曾經聽過做批發代理的說,車輪鮑其實有更大的半頭,反而半頭偶然有貨。半頭這麼大隻,不是更多人搶嗎?「主要問題是墨西哥方面有理冇理打橫切開一半入罐,對用家和食家來說,切開一半唔夠睇頭。」難怪行內人都說,完整的全隻一頭湯鮑受歡迎,多少都有心理因素。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