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中環「酉玉」 「Toritama」 食超正日式燒雞

2016/07/23 08:41:2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l
        八十後才俊Terence邀約我們一家食日式燒鳥,地點是中環己連拿利二號地下的「酉玉」(Toritama),我每星期都經過這裏數次,但從沒留意有如此一家餐廳,可見其低調作風。

        「酉玉」本店在東京惠比壽三丁目,開業十多年,有人認為是東京最正的燒鳥店。香港分店開業快將兩年,口碑甚佳,經常坐得滿滿,餐廳老闆伊澤史郎最近從東京來港視察業務,晚飯時跟他遇上,認真有緣。此君現時擁有七家雞店,五家在東京,香港和新加坡各有一家。可能因為經常食雞,營養豐富,他身材魁梧,身高六呎半,怪不得做生意也高人一等,分店愈開愈多!

        餐廳裝潢簡約,長長的吧枱可坐約二十人,食客圍枱而坐,看着廚師在面前燒烤,雞香四溢,氣氛甚佳。若想多點私隱,餐廳有個可坐八人的房間,清靜舒適,由首席大廚HermanusvanDyk負責烤雞,他年紀輕輕(只有二十七歲),來自南非,曾在東京學習烤雞,是掌握燒烤火候和味道甚佳的高手,連CitySuper女廚神Charmaine也大讚他功力深厚!

        嚐足雞隻三十多部位

        大廚Hermanus能說英語和日語,由於在港工作了幾年,也懂一點廣東話,跟他溝通絕無問題。「酉玉」每周營業六天,逢星期日休息,不做午市,燒雞用的是本地農場四十日大的龍崗雞,全部是新鮮靚雞,唯一例外是從日本空運來港的雞屁股(hentail),這是餐廳的名物,是意想不到的美味!

        日式燒雞食過多次,但從來不知一隻雞有三十多個部位可食,為了使我們認清雞的各個部位,牆上有張雞的解構圖,列出雞心、雞頸、雞膝軟骨、雞胸軟骨、雞翼、雞冠、雞小腿肉、「chickenoyster」和膝邊肉等各部位,看過後對雞的認識加深了不少!

        ALaCarte散點的menu只有一頁紙,但已經看得人目不暇給,雞串燒大致上分三十八元、四十二元及四十六元等幾款,好像雞心、雞肝和雞背厚皮每份三十八元,四十二元一份的有我最愛的雞肉丸、雞全心、雞腎、雞大腿內側肉、小腿肉、胸軟骨和雞冠等十多款,四十六元的有山葵雞白肉、雞全頸、雞翼、雞肩、不可錯過的雞patpat(hentail)和好好味的「雞蠔」(chickenoyster),款式之多,歎為觀止。

        配菜也有不少,好像銀杏、露筍、烤粟米、番茄、小洋葱、金針菜、椎茸、豆腐、水雲和沙律等。不食雞的話最好不要來,皆因除了雞,肉類只有豬腩肉和日本A3和牛。

        我們決定由大廚為我們發辦點菜,這裏有幾款套餐,分別是二百八十八元的七串套餐、三百八十八元的十串套餐和五百八十八元的大廚發辦套餐,包十二串串燒,大廚推介的配菜、白飯、雞湯及豉油雪糕。

        餐前先飲杯Terence帶來的Moet粉紅香檳,為燒雞晚餐加添一點浪漫色彩,餐酒是我帶來的2004年澳洲BassPhillipPinotNoirReserve紅酒和法國布根地白酒。餐廳winelist上有八十款日本清酒,價錢從幾百到幾千,豐儉由人,也有以杯計的清酒,選擇甚多。

        95歲滷水汁難得一見

        餐前小食是青瓜條、甘筍條和白蘿蔔條,蘸日本麵豉醬食,清新爽口。另一小碟是白蘿蔔蓉和一隻鵪鶉蛋,撈勻來食,據說有助減低燒烤的燥熱。大廚把各款雞肉、雞軟骨和內臟給我們過目,然後把竹串拿起,用海鹽從高空灑落雞上,他強調我們食的是新鮮雞,沒有預先醃過,食的是原汁原味,只有少數部位要用豉油和餐廳自家秘製滷水汁調味,滷水汁來自東京,據說有九十五年歷史,需要不時加添,只有四人懂得調製,Hermanus是其中之一,可見他在餐廳的地位!

        食雞時想加點味粉的話,枱上有山椒粉、七味粉和薑粉,任君選擇,對我來說,原汁原味是最佳食法。我們首先食雞肉丸,肉丸不是太腍那款,有點嚼口,肉香撲鼻,配冰鎮的黑皮諾紅酒甚佳。跟着食雞背厚皮,浸過豉油才燒,香滑迷人的美味誘惑跟食後有損健康的罪咎感在腦中交戰,最後很快把所有雞皮幹掉,再擇日找神醫解毒!配菜較喜歡的是rootoflily和新鮮金針菜,rootoflily是植物根部,切條食口感彈牙,金針菜清新爽甜,值得一試。

        處女雞patpat必試

        大廚跟着宣佈日本「hentail」出場,這是未生過雞蛋的處女雞的patpat,一串五塊,烤得雞皮香脆,肉有嚼頭,一點不臊,加了些蒜蓉牛油,甘香誘人,平時不食此物的我,也忍不住食了兩塊,下次一定要請最愛食雞屁股的杜Sir來試試!

        跟着食雞心、雞腎和雞冠,意想不到是連雞血管這樣細微的東西也可食到,較失望是見不到雞腸的影蹤,可能是留給學英文的小孩吧!

        我平時不食的雞頸肉也好好味,皮脆肉彈牙。更精采的是雞軟骨,我們食的是膝部的軟骨,加上旁邊的皮和肉,是人間美味。雞翼燒得金黃香脆,人人爭食。意外驚喜是第一次食的「雞蠔」(chickenoyster),這是雞大腿骨對上的一塊圓肉,軟滑香甜,汁豐味美,飲杯黑皮諾紅酒,人生一樂。

        看見餐牌上有雞湯,當然要試試,奶白色的湯熱得燙口,是用大量雞骨熬足八小時而成,怪不得充滿膠質,有種在食骨膠原的感覺。壓軸主菜是碗親子雞飯,用鮮雞肉和日本蛋煮的飯,汁豐味甜,雞跟蛋同樣香滑,我和兒子們分甘同味,食得開心。甜品是小店出名的豉油雪糕(MitarashiIceCream),味道有點似西班牙的焦糖帶鹹雪糕,甜中帶鹹,一食鍾情。

        嗜食日式燒雞的話,「酉玉」一定不會令你失望,但食雞記得要適可而止,切勿跟烤雞(及其他的雞)談戀愛(太座說的!),還有食完雞後最好飲杯涼茶,據說有助降低肉火!

        葉澍堃

        
■跟老闆伊澤史郎合照
■跟老闆伊澤史郎合照
奶白色的雞湯
奶白色的雞湯
豉油雪糕
豉油雪糕
雞皮和root of lily
雞皮和root of lily
來自日本的「hen tail」
來自日本的「hen tail」
新鮮金針菜
新鮮金針菜
金黃的雞翼
金黃的雞翼
雞軟骨
雞軟骨
親子雞飯
親子雞飯
■跟大廚Hermanus合照
■跟大廚Hermanus合照
■一家人在「酉玉」
■一家人在「酉玉」
有九十五年歷史的滷水汁
有九十五年歷史的滷水汁
正在燒烤的雞串
正在燒烤的雞串
準備燒烤的雞串
準備燒烤的雞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