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瓜的季節

2016/07/23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l
        昨天是「大暑」,屬二十四個節氣中最炎熱的節氣。二澳的瓜棚已長滿了絲瓜、節瓜和西瓜。瓜類家族屬於葫蘆科,其結構稱作瓠果,具保護用的外皮,還有大量儲存組織,內藏種子。二澳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加上農場人手不足,只能每隔數天才把農作物運出市區。瓜類採摘後數天仍能保鮮,而且不易於運輸過程中破損,故此適合二澳的生產模式。

        今年雨水和陽光充足,瓜長得好,瓜棚的葉長得茂盛,雖然瓜類很「粗生」,但要長得好就要定期把瓜棚範圍的雜草除掉。瓜結果實後要用紗布袋包裹,防止小鳥和其他動物啄食。看見瓜棚中有一個節瓜。

        節瓜已經摘得七七八八,唯獨瓜棚內有一隻特別龐大的節瓜,鏡叔說是用來留種的。自古以來農民都會挑選生長得最好的作物,留下其種子作種植之用,好讓優秀的基因傳下去。可是基因改造作物一般無法繁衍後代,破壞了自然界的秩序。

        絲瓜藤長了黃花,而且很墜手,已經成熟,再不採摘就會變老。大熱天時還是最好把絲瓜涼拌製作:白灼後浸冰水冷卻,瀝乾後下點鹽、糖、醋、麻油和蒜蓉一起拌勻即成。

        二澳的西瓜很多核,但我一點也不介意,核多反而證明西瓜並非基因改造,吃得安心。二澳西瓜味道清甜,帶有一股瓜味,農夫鏡叔說:「二澳用山上流過來的水灌溉,山水含豐富礦物質,令西瓜更清甜。」西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和礦物質能補充流失的水份,茄紅素和胡蘿蔔素能修護經過暴曬的皮膚,實屬消暑佳物。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