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樹下乘涼

2016/07/25 08:41:42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l
        中午時份,路經油麻地廟街,步過天后古廟前空地,太陽懸掛天空,陽光耀眼,盛夏,天氣悶熱。眼望遠方,榕樹下的長椅,皆坐滿長者。大樹好遮蔭,午後,老人家吃過飯,都到樹下乘涼,有兩位老人家擺放好棋局,準備下象棋了。

        長者只見男性,不見女性。好幾趟經過,也是只見男性長者。到別的公園,才有機會見到女性長者。廟街的小公園,就是少見女性。入夜後,古廟旁會有唱粵曲、時代曲的,那時少會見女歌手在詠唱,而聽眾,大多是阿伯,少見陳嬸、阿婆出現。到附近電影院看藝術片的電影發燒友說過,想拍一套紀錄片,把到廟街大樹下乘涼的老人家拍攝下來︰「我曾與幾位老人家傾談,問他們為甚麼喜歡到這裏來,這樣簡單的問題,他們竟不願意回應。怎樣拍紀錄片呢。」

        老人家到大樹下乘涼,就是到大樹下坐着,消磨下午時光。他們不想留守家中,活動空間不多,還是走到小公園,坐着,不做甚麼,也比呆在家裏好。每位到來乘涼的長者都有一個故事,要他們說出來,不是易事。他們大多沉默不語,或許人到了某一年紀,沒有甚麼話好說,還是已沒有甚麼人願意聽他們的故事了。

        張灼祥

        
■廟前大樹
■廟前大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