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奇案

2016/07/26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l
        網絡流傳一條短片,據說是在中國地鐵上錄得。畫面中一個矮小黃種人男子,先是遭高大黑人掌摑,繼而抱頭蹲下,黑人仍擒住對方後頸,厲聲訓斥。據說是該矮小男人出言不遜,喊出「黑鬼」二字,無論中外,網民都讚打得痛快。

        但疑點來了,這位黑人,不,這位膚色黝黑遊客來到中國,聽見身邊一個矮小中國人,說出中文「黑鬼」,何以認定是在辱罵自己?眾所周知,中文字多音少,同音字繁多,又有聲調之別:「黑鬼」二字,念歪少少,如果是普通話,可以是「黑櫃」,如果是廣東話,也可以是「嚇鬼」,都絕無種族歧視之意,何以該中國男人不知抗辯,甘願束手捱打?

        何況中國文化並無種族主義之研究,對於白人,中國人也照樣呼之「白鬼」,但「鬼佬」不以為恥,反而引為笑談,還把這個廣東詞彙的音譯收錄入牛津字典。因為一個「鬼」字,按照中國文化的標準,不一定是種族歧視,有時還可以是愛稱,好像女人罵男人「死鬼」那樣。

        然而從好的方面來看,黑皮膚遊客來到中國,聽得懂中國話,證明中文教學傳播甚廣,也像英文一樣,漸成世界共通語言,這是中國綜合國力提升的證據之一。

        可惜的是,短片中的中國男人被打之後,抱頭掩面,毫無反抗之力,出手的黑人好像巨塔般咄咄逼人,周圍的中國看客,眼見同胞受辱,竟無一人站出來伸張正義,譬如用一點歷史事實來說服對方:「亞非拉人民大團結,我們是你們的老朋友!」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