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違法違規」的新聞

2016/07/26 08:42:17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l
        近年來,內地的言論空間不斷收縮。一方面表現在對持不同意見者的打壓,另一方面也反映在對新媒體的管理上。日前,北京市主管網站的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忽然指出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等幾大門戶網站,在提供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中「存在的大量違法違規行為」,並提出嚴厲批評,責令上述網站限期予以整改。

        自行編採非必然

        這些網站所犯何罪?北京市網信辦指出,上述被責令限期整改的網站,嚴重違反國家《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第十六條,大量登載自行採編的新聞資訊,且違規行為嚴重,影響十分惡劣。

        讀者可能認為,自行編採新聞資訊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在內地的實際情況是,所有的記者都是要持證上崗,其中互聯網企業的編採人員並未獲發記者證,所以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屬於「非法」的存在,更不能進行內容創作。這次北京市網信辦正是利用這一點來打壓互聯網新媒體的內容。

        北京市網信辦表示,除了責令屬地相關網站對涉嫌「違法違規」的內容予以限期整改外,還將依法對這些互聯網企業給予警告並罰款。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