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分離‧無奈‧恐怖主義

2016/07/26 08:42:3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l
        隨着立法會選舉截止提名日期逼近,政府取消公然支持港獨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已如箭在弦,蓄勢待發。而本土派候選人亦摩拳擦掌,要入稟法庭,以司法覆核挑戰政府的決定。

        在決戰前夕,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一個民調,惹人注意。中大抽樣訪問了一千零十名十五歲或以上的巿民對前途的看法,近70%市民支持維持一國兩制,13.8%支持全面由中國直接管治,支持港獨的則有17.4%。年紀愈輕支持港獨比例愈高。在十五至二十四歲群組中,近40%支持港獨。

        但絕大多數人認為港獨沒可能發生。被問及於可見將來,港獨是否可能發生時,有超過80%的受訪者認為港獨是沒有可能發生,僅有3.6%認為有可能獨立。

        支持暴力抗爭人數亦有上升。調查發現有71.3%受訪者,同意爭取政制發展一定要堅持和平非暴力,較去年同期調查下跌了8.1%;在十五至二十四歲的群組中,傾向不同意和平非暴力的比率,由去年同期的7.9%,大幅上升至今年的16.1%。

        港獨是一種政治分離主義,分離主義一個族群想從一個國家分裂出去。政治衝突有多種型態,第一是社會經濟衝突,如貧富之爭。第二是宗教衝突,如信奉基督教或伊斯蘭教之爭。第三是種族衝突,如中東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之爭。最激烈的分離主義衝突,是混和種族和宗教在一起之衝突,可以搞到很血腥。

        沒有一個大國可以容忍自己國土不斷分裂、國力不斷減弱,熱愛民主自由的西方大國也如是。英國不容許北愛爾蘭和蘇格蘭獨立,加拿大不讓魁北克獨立,西班牙不讓加泰隆尼亞獨立,法國不會讓科西嘉獨立。不要說香港這個小島並不具備獨立的條件,中國也不會讓香港獨立。

        香港過去是英國殖民地,港人較熟悉的是英國的北愛爾蘭獨立運動和連綿不絕的鬥爭。愛爾蘭和英格蘭過去是各自獨立的國家,加上北愛這個天主教徒眾多的地區撥歸英格蘭之後,誘發宗教加種族衝突。

        北愛獨立運動軍事組織愛爾蘭共和軍向英國發動無休止的襲擊,到處放置炸彈。他們在一九七九年曾策劃暗殺英軍名將蒙巴頓,令其遊船爆炸。但英國政府對連番襲擊不為所動,特別是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對共和軍寸步不讓。我少年時看電視新聞,十天半月就看到北愛恐怖份子在倫敦放炸彈的消息,見到鐵娘子站在唐寧街十號首相府前,咬牙切齒地說絕對不可以和恐怖份子妥協。

        這樣一搞就二、三十年。一九九三年開始,英國和愛爾蘭提出共同發起北愛和平進程,但雙方談談打打,沒完沒了。直到十二年後,二○○五年七月二十八日,在國際社會多年的調解和斡旋下,愛爾蘭共和軍正式下令終止武裝鬥爭,加入和平進程,北愛爾蘭組成地方自治政府。

        這是獨立運動典型的方程式,分離,血腥對抗,無奈僵持,流血不斷。幾十年打到累了,死人太多了,也看不到出路,才坐下來和談,結果要求獨立的一方當然不會成功,只得到這樣或那樣形式的自治。

        問題是香港現在已是以特別行政區方式自治了,爭取獨立,暴力升溫,最後會爭取到甚麼?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6/07/26 10:38:37 回覆

這些未涯過國家最艱苦年代的年青人,完全不懂得國家就是對個人最人的依靠,他們支持香港獨立只反映他們的少不更事,這些人醒醒吧!不要再做無謂的幻想和主張,莫講話香港的糧食等物資要中國大陸供應,即使像台灣完全不依靠中國大陸又有不屬於中央的政府和軍隊,我們都不會讓他們獨立

383383
383383 2016/07/26 10:09:15 回覆

最後,無法可施之下,拉晒去坐三十年政治監好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