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灣仔中環

2016/07/27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上海朋友來香港辦事,約吃飯,去了「留園雅敍」。兩個人午飯,叫些清淡菜,一客黑松露甜豆炒蝦仁,一碟豆瓣炒莧菜,一人一塊蜜汁火舫,一客冷拌菜肉餛飩。這天大暑,如此小菜,吃得人也清涼點。飯後走出來,身邊是灣仔酒吧街。朋友久未到此地,周圍看看,說還是老樣子。她喜歡灣仔就是因為這地區有些地方總是保持老樣子,好多年不來,一樣有親切感。

        我跟朋友說,若論老區,我更喜歡中環荷李活道那一帶,那一帶很熱鬧,但那種熱鬧很本土。在那裏有熱鬧的街市,可以聞到大排檔飄來的鍋氣,精緻的咖啡館邊上,是一家古舊的醬醋老舖,老舖一道拉開的舊鐵閘上佈滿了歲月。新潮餐館林立,老式的雲吞麵店夾於其間也一點沒有違和感,空氣中混雜各種味道,你分得出那是咖啡的香味,或者是雲吞麵湯裏的大地魚乾味。街道縱橫,老榕樹遮天蔽日,上坡下坡,兩旁的老牆老屋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那裏遊客雖然也很多,但感覺跟銅鑼灣和廣東道不一樣,因為那一帶的氣味熱鬧,是真正屬於香港人的,那種華洋雜處的氣息,沒有百十來年的經歷,扮也扮不出來。

        每次有初來乍到的朋友,問我到那裏可以體驗香港的殖民地風情,我就會指他們到那一個區域去走走,荷李活道、擺花街、石板街、史丹利街、九如坊,摩羅街一一圈轉下來,必有體會必有收穫。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