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珠船炒注資私有皆宜

2016/07/27 08:41:1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升市之際,中國相關股票大多有不錯表現,但亦有個別冷門股低位橫行,其中包括以紅籌身份在香港上市的珠江船務(560),這隻省級紅籌股,顧名思義主要是做船務相關生意。

        在國企改革中,紅籌也受到中國高層關注。這些在香港註冊及上市的國有企業,過去沒有如H股般管得嚴,但近年被要求勿再不務正業,因此不時傳出有業務重整消息,但不少紅籌公司的股價仍是比較落後,若在A股上市,早已不會如斯低迷。

        珠江船務近年盈利保持穩定增長,亦願意派息,股價年前曾一度升上3元,但之後又回落至2元樓下,近期在2.05元爭持,市盈率9倍以下,股息率大約5厘,每股資產市值逾2.5元,即現價較其約有20%折讓。根據政策,珠船母公司的資產應盡快注入上市公司,以便做大做強。珠船近年也力圖這樣做,但進度較慢,若以過低價格注入,便是賤賣國家資產;然而,要股價配合,使母公司的持股量不至升得太高卻也不容易,於是母公司先將部份優質資產讓珠船「託管」。

        由於在新興的南沙區擁有大量土地,珠船的帳面價遠遠未能反映公司真正價值;然而股價仍無法回升至帳面值,反映出其不受市場歡迎。

        在投資者的印象中,貨運和碼頭業務屬於低增長及景氣差。但要留意,在託管資產中,有盈利保障的石油運輸已正式併入上市公司。此外,珠船母公司正在發展更快速客輪來往香港及廣東沿岸,船隊在合適時間將注入,以確保不至於被港珠澳大橋邊緣化。

        五厘息保障無得輸

        市場亦不看好港澳客運,更大的亮點在南沙港,這是廣東參與「一帶一路」的主力,珠船是當地主要物流經營商,四號倉是華南地區唯一電商中心,盈利佳,屬於代管理業務,亦將注入珠船。

        搞好珠船,股價上升,注入資產,做大做強,是當局的期望。若管理層不能完成任務,難在港發揮融資功能,倒不如私有化,再謀在A股上市。現價珠船有5厘股息保障,每年盈利可維持雙位數字增長,屬於低風險高回報!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