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一個野字

2016/07/27 08:41:23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中國八達嶺野生公園內老虎咬死一人,重傷一人。據聞其中一名女客與同伴爭執,憤而下車,一轉身瞬即遭老虎拖走,另一名女客見狀下車相救,不幸喪命。

        提供駕車遊園,觀賞野生動物之服務,本來是東非國家公園之作風。此類國家公園,屬自然保護區,園中道路並非一般行車用的公路,為配合觀賞野生動物的風格,適宜使用越野吉普車,而不是開一輛賓利。這類國家公園都幅員遼闊,最大者如賽倫蓋提,面積一萬四千多平方公里。

        人和野獸,必須保持一定距離。遊客可以坐在車上用望遠鏡遠觀,不可以近距離褻玩。但八達嶺的這座野生公園,雖有野生世界之名,實際上只有動物園之規模,首先是面積小,只是區區四平方公里;也不是甚麼自然保護區,因為獅子老虎斑馬,本身不是八達嶺的原居動物。

        在動物園裏,遊人到處亂逛,不必擔心動物突然竄出,因為動物都在高牆和欄杆內。但在東非大草原的國家公園裏,遊客首先調節了心態,明知野獸就在車外,彼此之間只有一層鐵皮之隔,都乖乖坐在車裏,斷不敢隨便開門。但在八達嶺這座園中,左看右看,遊客只覺得身在動物園,心態來不及調整,就釀成悲劇了。

        中國社會由於「人定勝天」長期洗腦,中國人對一個「野」字,缺乏敬畏,以為野獸關在園中就會馴服,這是中國文化對於自然這一課的缺失。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