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吹吹港獨代價大

2016/07/27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政府在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先祭出一招「確認書」,要求參選人簽署。當本土派參選人得意地說會簽,但繼續支持港獨之際,選舉主任會直接查問那些候選人是否支持港獨。政府亮劍,要將港獨候選人排拒。

        未來兩條戰線並行,政府將取消堅決支持港獨候選人的資格,而支持港獨的候選人,如新界東的梁天琦就提司法覆核。這兩條戰線都會相當精采。

        在選舉主任會否取消參選人資格方面,關鍵不是參選人簽不簽確認書,而是報名後是否公開堅持港獨立場。傳統泛民不簽確認書,但他們不支持港獨,故選舉主任陸續確認他們參選資格。

        但公然支持港獨的參選人是另一回事。《星島日報》早前向多名主張港獨的參選人查詢,包括陳浩天、梁天琦、黃洋達、鄭松泰及鄭錦滿,他們表明認同香港應獨立,又會繼續宣揚獨立主張。政府向這些人查詢他們是否堅持港獨,部份人要求延遲答覆。若他們回覆謂自己支持港獨,選舉主任會取消他們的參選資格。即使現時回答謂不支持港獨,但往後發表港獨言論,一樣會被取消資格。

        梁天琦等已入稟法院,要求對政府決定作司法覆核,預計法院今天先決定是否批出司法覆核許可。

        由於與訟雙方都會就《基本法》總則第一條「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第二十六條「香港居民有選舉權利」、第二十七條「有言論自由」各自詮釋。弄不好特區政府會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以求一錘定音。

        可以預計,出現取消候選人資格的局面,發生人大釋法的事件,都會引起震撼。過去一直有一種說法,叫政府不要搞那麼多事,隻眼開隻眼閉就算。我過去都認同這些觀點,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看見中大的民調,感覺不一樣,人人做政治正確的事,結果卻愈來愈錯。中大調查顯示在十五至二十四歲的群組中,有四成人支持港獨。但整體上只有百分之三點六的市民認為港獨可以實現。換言之,大多數人都知道港獨是一個無法實現的死局,但愈來愈多年輕人要走入局中。

        一方聲音很大,另一方鴉雀無聲,聲大的就好像變成主流。不要以為香港發出響亮的港獨聲音,不要付出代價。

        第一種代價是香港和中央的對抗日增,大家都意氣用事了。第二種代價是自由和民主不是增加了,而是減少了。第三種代價是香港的發展空間收窄了。

        香港有近七成市民支持維持一國兩制,只有一成七人支持港獨,支持港獨者愈來愈激,甚至要組織青年軍「建國」,這些作為卻要不支持港獨的多數人付出代價。不願為自己不支持的行為付出代價,不願下一代走入政治死胡同,是時候站出來,理直氣壯,反對港獨。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