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官賜福上元節

2016/07/27 09:09:29 網誌分類: 三官大帝
27 Jul

三元節簡介

 

道教所講的三元節,指的是上元節(農曆正月十五)中元節(農曆七月 十五),及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 的統稱。在傳統道教觀念中,三元節非常 重要,因為分別是【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 以及下元解厄水官洞陰大帝】的聖誕千秋,這三位神祇,也就是我們俗稱的 「三元三官大帝」,祂們分別掌管天界、地府及水域,考察萬物生靈的功過, 主宰人間福禍,並在三元節來到人間,為人們賜與福分、赦免罪過、解除災厄。

 

節日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
日期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
誕生神祇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陰大帝
神祇主掌天界地府水域
慶典法事(主管職責)賜福赦罪解厄
意義祈求天官大帝賜予福分,以彌補在新的一年裡有可能犯下的過錯。祈求地官大帝赦免我們累世所犯的過錯,誠心懺悔。祈求下元水官大帝消災解厄,化解虧欠的冤債,以免把今年的不順與災厄帶到明年,也讓來年天官賜福時,可以接收完整福分。

 

上元節的意義

道教尊稱天官大帝為「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主掌賜與福分,每年天官大帝農曆正月十五日聖誕之日,世人又稱「上元節」,常於這天祈求天官大帝賜予福報,為接下來新的一年有可能犯下的過錯,先做好彌補的準備。

為什麼要祈求天官大帝轉運賜福?

行善可以累積福報,作惡則會欠下冤債,所謂「欠債還錢」,當我們欠下了過多的冤債,原屬於我們的福報就會被冤親債主拿去償還,福報一減少,自然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與財運。

 

所以我們平時就應該多行功立德,在生活平順的時候,不只是享受順利,更要懂得多做好事,累積我們自身的福報,讓我們可以擁有更多的好運與財運。

 

除此之外,俗語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於一年之初的上元節,參加台中廣天宮正月十五上元法會,誠心祈求天官大帝賜予福報,同時也恭請財神爺為我們賜財補庫,讓累積的福報能夠存入財庫之中,為新的一年做好事先準備,保佑我們能夠平安順利、財源廣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