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

2016/07/28 06:57:22 網誌分類: 學習
28 Jul

定風波:連吵架也一蟹不如一蟹

 

 

港大民主牆有人用粗口「問候」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的母親,不僅用詞粗鄙令人側目,亦明顯違反民主牆嚴禁含有人身攻擊和淫穢字眼標語的規矩。

 

當然,筆者不會迂腐到僅僅為了一句粗口而驚呼「斯文掃地」,吾不欲觀之矣,畢竟今時今日,不管是立法會議員、大狀抑或教授,誰不夾雜一、兩句助語詞?要知道,這可是「不拘小節」的「率性」表現,滿口引經據典、詰屈聱牙的高深語句,反而是「堅離地」──套用「左膠」們的金句:誰也不比誰高尚。問題是,上述訊息含量少得驚人,除了仇恨還是仇恨,勉強說表達了甚麼訊息,那就是發文者對李國章仇深似海到一個程度,連其無辜的高堂也拿出來凌辱一番而已。

 

老實說,誰沒有怒火中燒的時候?耶穌也在聖殿掀翻賣鴿子攤販的桌子,但他可不是反了枱就完事,而是對他們引述經上記載,「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任由腎上腺素驅動作情緒反應,人人也會,根本毋須浪費納稅人的錢,接受所謂專上教育,罵娘不是不可以,但道理還是得講,起碼得告訴對手「經上是怎麼記着說」吧。

 

談到罵人,港大師承英式教育,而英式幽默的絕活之一正是罵人不帶髒字,邱吉爾的兩段佚事足見其深得箇中三昧。一天女政敵跟他說:「如果你是我丈夫,我會在咖啡裏下毒。」邱吉爾淡定對曰:「如果你是我妻子,我會毫不猶豫喝下去。」又有一次,劇作家蕭伯納送給邱氏兩張票,並挖苦說:「你可以和朋友一道來──如果你有朋友。」邱吉爾的回應是:「可惜我第一場沒空去,要不看第二場吧──如果有第二場的話。」港大人生氣只懂罵娘,連吵架也「一蟹不如一蟹」,夫復何言!

 

史弘毅

 

雖然香港言論自由,但大學校園內應否容許學生公開寫粗口?

 

粗口文化與現代教育有冇關?

 

Ben Sir 歐陽偉豪博士,正職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副業」在電視台扮鬼扮馬教中文,正確嚟講係示範廣東話嘅生鬼活潑,他指在電視節目中開壇教粗口,是踩界試底綫。今年書展他出版《Ben Sir粗口小講堂》,繼續撑硬廣東話!去片睇他講解

 

粗口的力量

早在2012年,他已經著有《撑廣東話》,當時社會對捍衛母語的意識,還沒有如現在般強烈。至於出一本教廣東話粗口的書,Ben Sir形容為「去得幾盡」,內容演變自他在大台節目《男人食堂》中主持的環節《粗口學堂》。

今年書展期間推出《Ben Sir粗口小講堂》。

此書收錄他的文字外,配以本地插畫師的作品,不太學術,務求輕鬆惹笑,讓讀者在現實中找抒發渠道。Ben Sir都同意,有些說話比粗口更難聽。

 

當然啦,有些唔係粗口都可以冒犯人,分分鐘更到肉,例如在一個是非黑白顛倒的時代,一個人無故在高位被人拉落嚟,然後要辭職,跟住佢啲同事又辭職。現在社會好多呢啲謎團,無人知,惟有爆句X啦!

上電視也好,出書也好,他用不同方法衝擊語言禁區,再借題發揮,講香港社會時事。

粗口是用來宣洩人類情緒最高漲的部分,古今中外、由始至終都係。人係要宣洩,近幾年社會氣氛令我們冇嘢捉得緊、冇嘢守得住。如何吐苦水?小市民冇牙冇力冇槍冇炮、讀書人手無縛雞之力,惟有用母語那幾個粗口字,先至有番少少力量。
 

 

Ben Sir都有睇黃霑、林振強等香港第一二代鬼才的書,加上吳昊、彭志銘的出版物︰「大家未必成為一線,但在某些點上重疊,大家都在探索、創作、尋找新的表現手法,也算是承接,令廣東話、本土文化持續下去。」(攝影:湯炳強)

Ben Sir都有睇黃霑、林振強等香港第一二代鬼才的書,加上吳昊、彭志銘的出版物︰「大家未必成為一線,但在某些點上重疊,大家都在探索、創作、尋找新的表現手法,也算是承接,令廣東話、本土文化持續下去。」

搞笑講師

他在大台節目講解粗口文化、典故、運用法則,生動鬼馬,自編自演,叻在一個粗口字都不說,大家已心領神會,大叫長知識了!

 要畀credit大台,係佢夠膽,對方邀請我時,我考慮了59秒,唔使1分鐘就話好。你大台夠膽玩敏感嘢,我又唔會太辛苦,大學通識科有『追蹤粵語』,一直有講開。難在喺電視機前,對住不同立場的人講,我就要更小心,要令人看得過癮之餘,唔會踩到大家底綫。
 

Ben Sir表示從來沒包袱,最大考慮是好不好笑,因為由大學講台到電視台,他都深明搞笑有收視的道理。

 3年前開始拍《學是學非》,知道『好笑』對觀眾很重要,否則我就似傻佬!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得意在粗口人人都識,但我以一個學者身份、以學術角度去講粗口文法和道理,而且用咁嘅方式,大家好似未見過,好似講了他們內心的話、或者講了些他們不敢講的東西,觀眾想看我如何包裝敏感話題、看我踩鋼綫。
 

 

在《男人食堂》中主持的環節《粗口學堂》,深入淺出、生鬼抵死,道出廣東話粗口之歷史與文化價值。

個人認為聽多啲、知多啲冇問題。問題是應否講粗口!曾經有下屬對我講:我係佢眾多上司中最好一個,因為我從來冇用粗口責罵佢。

佢咁講法,當然係曾經有不止一位上司用粗口問候過佢屋企人啦!但並不表示我冇責罵過佢(呢位同事表現實在好有問題),祇不過我唔會用粗口鬧佢啫;我當時答:鬧人點解一定要用粗口?粗口祇不過是一些多餘嘅助語詞。

大學生們:你地讀書究竟學咩嘢架?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07/28 08:58:59 回覆

而家D大學生不是讀書,是讀屎片!

user